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落枕看中醫,神效的祕招
關鍵字 落枕 脖子痛 
發表日期 2012-09-25
作者 中醫師 蔡尚勳 
服務院所 百悅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白天上班坐在電腦前吹一整天的冷氣,晚上又睡不好,隔天很容易就落枕了...


前言


小強是一位年輕的上班族,某日下午走進診所,說他好像是落枕,脖子已經痛了一個早上了,早上起來時頭完全無法向右側轉動,連點頭或抬頭都沒有辦法,感覺就像自己是生鏽的鋼鐵人,下午撐不住了,只好請假。我隨口問他,是不是只顧著打電動,整晚都沒睡,累了就隨便躺在椅子上休息。小強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怎麼都被你說中了,昨晚沒睡在玩暗黑3。
接著只見我拿出針灸針在背部筋結穴位後,小強馬上就可轉動他的脖子,角度當然還沒完全恢復,但他開心的大叫,能動了,能動了。接著再處理另兩個穴位後,完全解決緊繃的筋結,順利驅散生鏽的鋼鐵人。小強說中醫針灸真的太神奇了,一下就解決他的痛苦。
針灸解開筋結之後,再請物理治療師施以推拿手法,以輕柔的鬆筋手法為主,若因脊椎關節錯位所引起者,則復位後症狀會得到立即性的改善。小強的脖子很快的恢復活動,叮嚀他今天要好好休息,明天就能正常上班了。


臨床症狀
 


其實落枕為單純的肌肉痙攣,臨床上以急性頸部肌肉痙攣、強直、痠脹、疼痛以致轉動失靈為主要症狀,輕者4~5天會自癒,重者疼痛嚴重病可向頭部及上肢放射,可遷延數周不癒。常在醒後出現頸部疼痛,活動時加劇。


病因


多由於體質虛弱勞累過度,睡眠時枕頭高低不適,躺臥姿勢不良,頭頸過度偏轉等因素,使頸部一側肌群在較長時間內處於過度伸展狀態而發生靜力性損傷,以致發生痙攣,主要是胸鎖乳突肌、前斜角肌、頸長肌、斜方肌及肩胛提肌等的痙攣。也有部分病人因頸背部遭受風寒,如嚴冬受寒、盛夏貪涼,風寒外邪使頸背部肌肉氣血凝滯,經絡痺阻而發生拘急疼痛。


治療


本病治療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為原則,使頸項部氣血通暢,肌肉放鬆,則症亦隨之而消除。
一般可以服用中藥、針灸、傷科手法治療。
中藥方劑有葛根湯、芍藥甘草湯、栝簍桂枝湯等。
針灸穴位通常會針刺風池、肩中俞、肩外俞、膏肓俞等穴位。
物理治療落枕的手法,依據不同病因而有所不同,簡單分為兩種,肌肉緊繃型,與頸椎關節錯位型。
一. 頸椎關節錯位型
頸椎關節錯位一般好發在第四、五、六頸椎,找出錯位關節處,運用正確、安全的手法,有效的調整復位後,即可快速解決患者的不適。
二. 肌肉緊繃型
通常可將緊繃肌肉的部位分為上、下、內三區,手法目的為將緊繃的肌肉放鬆解除患者的不適感。


日常保健


平常可以按壓合谷穴、後溪穴等位置來預防頸項強痛的發生。
合谷穴在手背,當第一掌骨間隙之中點處。
後溪穴在手尺側,第五掌骨小頭的後下方,握拳時,當遠側掌橫紋頭上方的凹陷處,赤白肉際。


 


本文作者:百悅中醫診所醫療團隊
蔡尚勳 中醫師
陳泰仲物理治療師
 

感謝 感謝中醫師 蔡尚勳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393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