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減重會不會復胖
關鍵字 復胖/飲食控制/減重 
發表日期 2012-09-12
作者 中醫師 
服務院所 維心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很多減重患者常常問我一句話:吃減重藥瘦下來後,到底會不會復胖ㄚ??我都要跟患者解釋很久,打個比方,當你現在感冒,吃感冒藥好了以後,之後還會不會再感冒!!當然會ㄚ!!只要你不好好保養,注意身體當然會再感冒ㄚ,你怎麼不問醫生,吃藥後易後會不會再感冒!!同理可證,沒有一種藥,在停止服藥後,還可以繼續發揮效果的,所以我在此要特別呼籲減重患者,要有個觀念,減重最重要的不是服藥,而是在減重的過程中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跟生活習慣,這比你吃再好的減重藥都還要來的重要。


所以我開的藥不是仙丹,所以不要再問我停藥後會不會復胖的問題,但是我現在要提醒的是減重要注意的飲食習慣跟生活習慣,這是我平常就在提醒我患者的注意事項,如果這些事項都有認真做到我想應該也不會胖到哪去了!!!!



  1. 多喝水:一般人一天的喝水量要1000cc以上,如果吃減重藥患者則需要2000cc以上因為減重藥會讓代謝更增加,所以水要喝更多才能讓藥物發揮更好的效果,不要怕說喝這麼多水會水腫,藥物都會幫你代謝掉這些水,體內廢物也比較能夠排出體外,瘦得更健康。此外喝水多排便也會比較順暢,排便的三大要素:喝水多、蔬菜水果多、運動多。可是很多人都知道這三大要素,可是就是不願意撥出時間去做,那就只能靠藥物來幫忙。很少部分人是三大要素都做了,還是排便不暢,去西醫檢查就說是腸子太長,有人天生腸子比較長的患者就比較容易便秘,這種情況就必須靠藥物來幫忙緩解便秘的問題,還有一些人是因為腹部開過刀,導致腸沾黏,因此便秘,這類患者也需要靠藥物來幫助排便,所以我都建議非得必要能不開刀就不要開刀,生產也是一樣。

  2. 晚上不吃澱粉:所謂澱粉就是主食類的食物包含飯、麵、餅乾、麵包、地瓜、芋頭、豆類製品(豆腐、豆乾、冬粉)反正大豆、黃豆之類做成食品都是算澱粉類,很多人都誤會以為吃冬粉不會胖,錯!!冬粉也是澱粉也是會胖的,那不吃澱粉可以吃甚麼,如青菜、肉類(要去皮)因為都太多油脂、湯(不可勾芡濃湯)所以可以吃的東西還很多。

  3. 不吃冰品飲,甜食:我所謂冰品從冰箱拿出來的都算是冰的,很多人問說吃冰的東西為什麼會胖,因為冰的東西會讓代謝變慢,減重藥的目的是增加代謝率,吃冰的東西就會和減重目的相矛盾,所以會影響減重效果。那有些人說我喝飲料喝不冰的可以嗎?當然不行,因為飲料中太多人工添加物(當初塑化劑就是這麼來的)這會影響減重效果,而且如果喝油切會瘦的話,那何必花錢來減重呢?還有太甜的食物也不能吃,因為糖類在體內容易轉換成脂肪,所以吃多甜的東西會增加多餘的脂肪會影響減重的效果,體重當然也不會變輕。


以上先敘述三大要素,之後再慢慢談其他細節部分!!

感謝 感謝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295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4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