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不要讓失眠影響生活及危害健康
關鍵字 失眠/睡眠障礙/不寐/不得臥/目不瞑/不得眠 
發表日期 2012-08-07
作者 王天寶中醫師 
服務院所 吉祥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不要讓失眠影響生活及危害健康王天寶醫師

一.失眠會影響精神狀態

每於看診時,經常有患者抱怨說:近來常覺得頭腦昏沉、頸部或肩膀酸緊、精神睏乏、容易疲勞,做事總是提不起勁等等。經過詢問睡眠情形?普遍多有失眠的情況,所以,失眠會影響人的精神狀態,若長時間失眠也會危害身體健康,引發一些慢性疾患。

二.睡眠的基本型態

談到失眠,必須先了解睡眠過程及對人的重要性,通常人們在晚上睡覺時,會出現兩種不同型態的睡眠,一種是慢波睡眠(非動眼睡眠),它分不同波段進行,此時腦波頻率較低,血壓、呼吸速率及基礎代謝率下降。可以讓人在經歷白天數小時清醒或從事一切勞務活動後,在睡覺時出現深沉睡眠,身體呈現無意識放鬆狀態,獲得到全然的休息,藉由睡眠休息達到身心恢復目的。

另一種是快速動眼睡眠,在晚上睡眠時約每隔六十至九十分鐘,出現一次5至30分鐘快速動眼睡眠,這時心跳呼吸不規則,眼球快速轉動,大腦活動及代謝率增加,腦波頻率高類似清醒時,經常會伴隨作夢,夢境栩栩如生,這段被稱為矛盾睡眠及不協調睡眠。

三.睡眠時間因人因年齡而異

人對於睡眠需求不一,嬰兒時期一天需要睡十幾個小時,在發育期的小孩睡眠也要睡足八小時,中年人平均約七小時,五十歲以後睡眠可能只有五至六小時,隨著年齡增長睡眠時間遞減,到了老邁年紀,年過七十歲時深度睡眠就較少出現,可能只是眠淺多夢及多相性睡眠,這是人類生理變化所反映出來的自然現象。睡眠會因人因年齡而改變,成年人有的只睡五小時就滿足;有些人非睡十小時就顯得沒精神,根據學者研究,最理想睡眠是七小時,不超過八小時。

四.分類及診斷

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國內失眠症盛行率為21.8%,台灣約有四分之一人口患有睡眠障礙。失眠原因很多且複雜,失眠大致分為:

a.暫時性失眠:失眠在三天至一周以內。例如,因悲憤、壓力或情緒激昂、生活習慣改變、工作輪班、時差等造成。

b.短期失眠:失眠一周以上至三週。例如,因精神干擾、家庭變故、身體上的疾病。

c.慢性失眠: 失眠超過一個月以上,短期失眠反覆不癒也會形成慢性失眠。例如,因情感性精神疾病、生理疾病、慢性病炎症、病痛、藥物引起失眠。

臨床上診斷失眠的依據,先要從入睡及醒來時間訂一個標準,可依照下列三點作為參考:

1.難以入睡。即就寢時間超過30分鐘。

2.睡中醒來不易再入睡。即睡眠中醒來再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

3.覺醒過早。即覺醒起床時比正常時間早30分鐘。

上述有一種表現,且起床後若感覺愛睏倦怠,頭腦不清,或有頭疼、頭暈等現象,其情形足以影響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就可診斷為失眠。

五.影響生活及危害健康

失眠是睡眠障礙的一種症狀,主要是睡不好、睡眠不足,並非是完全無睡眠。失眠會使人個性容易衝動、脾氣暴躁、缺乏耐性、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體力日差、甚至出現焦慮、憂鬱等情感性精神疾病變化。若長期失眠容易導致自律神經系統紊亂及心血管器質性的疾病,加速腦部退化,還會使人免疫力下降。兒童的失眠會減少生長激素的分泌,影響生長發育。

六對藥物產生依賴

患者遇到失眠症狀,尋求治療,醫師可能會開一些抗憂鬱劑及鎮靜劑、肌肉鬆弛劑、安眠藥,前者消除緊張,後者誘導睡眠,這些藥物適合短期使用,若是失眠一直不能有效改善,一旦長期使用,就逐漸危害人體,且形成對藥物依賴,停藥後會產生反彈性失眠,出現情緒緊張激昂、夢饜 、恍惚失神、心思不定等。

近來中醫門診,失眠患者人數日益增多,只要是患者服用一段時間的西藥後,出現依賴及抗藥性,睡眠仍不理想,有些人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七.中醫診斷及治療

中醫對失眠診斷,中醫稱失眠為“不得臥、不寐、目不瞑、不得眠”等,是以經常不易入眠為特徵的一種病症。病情輕重不一,輕者時寐時醒,寐而不穩;嚴重者整夜不能入睡。主要表現為睡眠時間、深度的不足,輕者入睡困難,或寐而不酣,時寐時醒,醒後不能再睡,重則徹夜不睡,因此,影響人的工作、生活、學習和健康。

治療上與西醫較不同,中醫認為不眠是“陰陽榮衛失調”所引起的病症。根據《黃帝內經》靈樞大惑論: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也。靈樞口問篇: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內經闡述人之不眠的因素,是由陽盛陰虛,邪氣干擾內臟所引起。中醫主張人體應該順應自然界陰陽消長的規律,任何違背這個規律,生理自體調節功能就會出現障礙,也就會導致疾病產生。

景岳全書:「不寐證,雖病有不一,然惟知邪正二字則盡之矣。蓋寐本乎陰,神其主也,神安則寐,神不安則不寐。其所以不安者,一由邪氣之擾,一由營氣之不足耳。有邪者多實證,無邪者皆虛證。」除外邪深入及內邪滯逆之擾外。則凡思慮、勞倦、驚恐、憂疑及別無所累,而常多不寐者,總屬真陰精血之不足,陰陽不交,而神有不安其室耳。所以,故神安而寐也。

八.結論

中醫會先根據患者的症狀、審求其病因、再依個別體質、不同症型施治。將失眠分成實証和虛証。實症又分肝鬱、痰熱、心火、食滯胃不和等。虛証又分心脾虛、心腎虛、心膽虛等。靈樞邪客篇:「補其不足,瀉其有餘,調其虛實,已通其道而去其邪……,陰陽已通,其臥立至。」景岳全書:「故欲求寐者,當養陰中之陽,及去靜中之動,則得之矣。」據此,作為治療失眠症狀參考的基本原則。

根據臨床上經驗,經由辨證分型,來決定用藥或針灸配穴方式治療。以中藥再搭配針灸治療失眠,對於短期失眠者,其效果非常明顯,至於許多長期失眠的患者,經一段時間的治療後,也收到不錯的效果,可減輕對西藥依賴,逐漸改掉服鎮靜劑安眠藥的習慣。 101/08/01

感謝 感謝王天寶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295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75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