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輕鬆餵母奶
關鍵字 餵母奶/奶水不足/乳腺阻塞 
發表日期 2012-04-12
作者 張鈴珠中醫師 
服務院所 永禾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現在的人都知道,哺餵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所以政府也大力的推廣,除了讓寶寶喝的營養健康外又可以省下奶粉錢,而且哺乳能使媽媽瘦身更快更容易,可謂一舉數得。但很多媽媽雖然有心餵母奶,卻苦於沒有奶水,或因為上班無法擠奶,而失去了親餵母奶的機會,其實只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就不怕無法哺餵母奶了。



一般沒有母奶或奶水不足,通常有二大原因:
一、乳腺阻塞:這是很多新手媽媽會遇到的問題,因為產後並非馬上就會有奶水產生,有時需要2∼5天後才會奶量較多,因此有些媽媽乳房有脹痛現象卻沒有奶水,等到些許奶水出現時,乳腺已經阻塞不能暢通,甚至有發炎情形,媽媽因無法忍受胸部的脹痛而打退奶針,真是非常可惜。其實,當胸部有輕微脹感或產後體力恢復後,就可以開始按摩胸部了,那要如何按摩胸部呢?可用整個手掌包覆住乳房外側,再用力由乳房外緣往乳頭方向推擠,推擠幾次乳房之後再用溫熱的毛巾覆蓋住乳房並用指腹稍作按摩(此毛巾只能用來熱敷乳房,不能另作他用,以保持乾淨衛生),待有乳汁分泌之後,再行擠乳動作,一天平均可重覆此動作約3~6次,即2~4小時作一次,再配合常常讓寶寶吸吮以刺激泌乳激素分沁乳汁,那麼奶水就會逐漸多起來了。若媽媽怕產後疲勞無法按摩,也可以在預產期前二星期開始作乳房的熱敷,或洗澡時利用蓮蓬頭的水柱沖洗乳房周圍讓乳腺較為通暢(此時不宜太過度用手按摩乳房,怕太過刺激而產生子宮收縮現象),乳腺不阻塞,乳汁分泌就會順利了。



二、氣血不足造成奶水分泌不足:新手媽媽因為沒有經驗,照顧寶寶較不順手,可能會睡眠不足或產後疲勞造成氣血不足,使得乳汁分泌不夠,完全無脹奶情形,此時可直接至中藥房調配通乳方:黃耆8錢(補氣)、當歸2錢(養血)、絲瓜絡1.5錢(通暢乳腺)、王不留行2錢及通草0.5錢(刺激乳汁分泌)、蒲公英1錢(避免乳腺阻塞)、甘草1錢,將藥材清洗後加入魚或排骨燉湯,大約5~7帖後就會有不錯的效果。但媽媽必須將湯每次全部喝完,才能達到奶水持續源源不絕的作用。



若真的已照上述方式仍無法有奶水者,可以就近請中醫師把脈,依照個人體質作更完善的調理,那麼就可以輕鬆的餵母奶了。


 


 

感謝 感謝張鈴珠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31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