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脂肪肝 可配合中藥治療
關鍵字 脂肪肝 
發表日期 2008-08-13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有不少人做了腹部超音波檢查,因為醫師告訴他罹患了「脂肪肝」而憂心沖沖。所謂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有脂肪堆積,台語俗稱為「粉肝」或「肝包油」;在台灣地區的成人,約三分之一有這個毛病,四十歲以上者,更高達百分之四十,可見極為普遍。由於八成以上沒有嚴重不適,故而常被忽略。脂肪肝雖不是什麼大病,但卻意味著健康已亮起紅燈,是身體潛藏有不良狀況的警訊。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如肥胖、血脂肪過高、糖尿病、長期酗酒、類固醇等藥物中毒,甚至急慢性肝炎等,其中以肥胖是最常見的原因。由於台灣生活富裕,民眾營養熱量攝取過多,過度肥胖引起脂肪肝的比率自然增高;這些脂肪會堆積在肝臟,自然也會堆積在心臟、血管、腦血管中,造成動脈硬化。因此,如何改變飲食習慣、調整生活型態、做全方位的診斷與治療,是現代人應該正視的一大課題。

  就中醫觀點而言,脂肪肝是「痰」與「瘀」積聚在肝臟的結果,所謂的痰、瘀,並不是狹義的咳痰或瘀血,而是指「濕濁」等病理性代謝產物,長期停滯於組織器官,導致其穢濁蘊結、氣血停滯,正常生理功能難以運行。古人曾說「肥人多痰濕」,如上所述,正可說明肥胖者容易患有脂肪肝,並足以印證其體質的基本特質。

  至於中醫治療脂肪肝,可朝幾個方向來處理,第一要疏暢肝氣:當患者情緒欠佳,胸口鬱悶,右脅下肝區常覺悶痛,容易腹脹,即是肝氣鬱滯的表現,可以柴胡疏肝散加減來調暢肝氣;肝氣順暢,氣血流通,痰瘀穢濁自然不易停留。第二要祛濕清熱:台灣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加上民眾嗜食生冷瓜果、煎炸食物,所以病患多少都有「濕熱」的體質成分,尤其是有肝病的人。由於有「濕」,所以會疲倦、頭暈、胸悶、胃脹、食慾不振,由於有「熱」,所以會口乾口苦、失眠多夢、煩躁易怒、小便很黃,甚至便秘等「肝火大」的症狀,這些可以甘露消毒丹加減來調整體質的偏頗。第三要除痰化瘀:濕聚日久,乃化為痰,終致血脈不通,所以清除痰瘀是針對脂肪肝癥結的根本治療,如導痰湯、膈下逐瘀湯都是常用的方子。此外,像茵陳蒿、澤瀉、山楂、決明子、大黃……都已證明有清除脂肪的作用,均可隨證加減。上述治法,只是約略言之,由於每位患者的體質各異,臨床上需使力琢磨之處自不相同,中醫之可貴,在於把人當成一活的機體,用藥總是多方考量,因人而異,加減變通,靈活運用。

  除了與醫師配合治療外,病人本身也要注意飲食控制、減肥、戒酒,關心血糖、血脂肪的高低狀況,唯有如此雙管齊下,才是脂肪肝的治本之道。

 

(作者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中國醫藥學院副教授)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305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4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