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中醫教室-認識消化性潰瘍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1-11-11
作者 鄭恆琪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文章內容

消化性潰瘍是指腸道內的壁黏膜組織發生受損,較常發生在胃及十二指腸。如果發生在十二指腸,就叫做十二指腸潰瘍(Duodenal Ulcer);如果發生在胃,就叫做胃潰瘍(Gastric Ulcer)。
一般的症狀以心口疼痛,或上腹疼痛為主症,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通常發生在空腹時,例如在飯前一小時。另外,患有十二指腸潰瘍者會在夜裡痛醒,這種疼痛的感覺在服藥或吃入食物後可緩解。胃潰瘍的疼痛則在進食後半小時至一小時發生,進食反而誘發疼痛,這些症狀有時伴有噁心、燒灼感、食慾不佳、腹脹等。若潰瘍擴大嚴重者,會引起吐血與下血,並有引起穿孔性腹膜炎的危險。
引發消化性潰瘍的原因很多,惟過勞與憂慮壓力造成精神與身體過度負荷為發病之主因,所以發病的族群多是個性較易緊張、焦慮或是好勝心強、易怒者。近年來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也是誘發因子,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與遺傳及飲食習慣有關;而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常用來止痛,特別是老年人,是好發的族群。
西醫所謂的十二指腸及胃潰瘍,即中醫之「胃脘痛」、「肝胃氣痛」、「心痛」、「吐酸」、「嘈雜」、「嘔吐」等論述,又古代文獻如素問.金匱要略所謂「結陰」、「大便下血」等症狀亦與胃十二指腸有關。
中醫對消化性潰瘍之辨證論治:
(1)「氣滯」-特點為攻刺脹痛,連及兩脅,按之較舒。症狀為胃脘脹滿,噯氣頻繁,苔多薄白,脈多沉弦。中醫認為本型係肝鬱氣滯,肝氣犯胃,胃失和降所致;方用『逍遙散』來疏肝理氣。
(2)「火鬱」-特點為痛勢急迫,嘔酸嘈雜。證狀為煩躁易怒,口乾,口苦,喜冷畏熱,舌多紅,苔多黃糙,脈弦數。中醫認為本型係肝鬱化熱或飲食失調,產生脾胃鬱熱所致,方用『左金丸』使辛開苦降。
(3)「血瘀」-特點為痛有定所,食後多發,其痛如刺。證狀為脘痛拒按,或有積塊,或大便帶黑,舌質帶紫。中醫認為長期反覆發作,久病入絡,產生瘀血,此類多見於潰瘍病的後期,方用『失笑散』或『膈下逐瘀湯』來行氣通瘀。
(4)「虛寒」-特點為其痛綿綿,痛時喜按,喜熱飲、熱敷,脘部特別胃寒,飢時易發,得食則緩。證狀為食少嘈雜,嘔吐清水,二便清利,畏冷喜暖,甚則口出冷涎,四肢不溫,舌淡苔薄白,脈沉細,方用『吳茱萸湯、『香砂六君子湯』或『理中湯』來溫脾健胃。
(5)「食滯」-特點為其痛得食輒甚,噯腐食臭。證狀為胸脘脹滿,不欲飲食,大便不暢,舌苔厚膩,脈弦滑,方用『平胃散』來和中消食。
(6)「痰飲」-特點為隱隱作痛,時吐酸水,得辛熱則痛止。中醫認為本係脾胃陽氣不足,攝入之水榖不能轉輸,而停食不化或聚為痰飲之故。證狀為噁心煩悶,腹中漉漉有聲,苔白膩,脈弦滑,方用『二陳湯』或『苓桂朮甘湯』合『半夏厚朴湯』來溫中理氣化飲。
消化性潰瘍的平日保健,在於三餐定食定量,避免菸酒及刺激性食物,調整生活步調,保持愉快生活,避免服用無謂或成分不明之止痛藥,否則生活、飲食不節,潰瘍症狀多會反覆再發,若罹患消化性潰瘍,醫師多半會給予衛教,並搭配按時服藥、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感謝 感謝鄭恆琪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125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