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中醫教室-認識白帶
關鍵字  
發表日期 2011-11-11
作者 鄭恆琪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文章內容

帶下是一種症狀,就中醫理論來講,屬於帶脈的疾病。婦人良方說:人有帶脈橫於腰間如束帶狀,病生於此故名帶,傅青主謂之帶脈不固,凡由於溼熱遺留帶脈之間,所以粘膩液體如帶之綿綿不斷,皆因帶脈為病,所以稱作帶下,異常的白帶,通常帶有色有味有血,還伴隨其他不適。歸納其症狀及治則供讀者參考。
r無色透明有惡臭的白帶:分泌量增多,常見於子宮頸糜爛、卵巢功能失調
主要是停經後雌激素缺乏所致.陰道逐漸萎縮、變薄、乳酸桿菌減少,或雌激素等葯物造成。
臨床治療
氣血兩虛:十全加白朮、山藥、牡丹皮


脾腎虛型:右歸丸加完帶湯、左歸丸加完帶湯加杜仲、白朮。
氣虛血瘀:補中益氣當湯加當歸芍藥散白朮、女貞子。
r乳白色渣狀白帶:是念珠菌感染即黴菌性陰道炎所特有的一種白帶,常有外陰瘙癢或灼痛感。
臨床治療
濕熱:八味帶下湯加椿皮、土茯苓、龍膽瀉肝湯加椿皮、土茯苓
虛證併發反覆感染:當歸芍藥散加八味帶下方或龍膽瀉肝湯、椿皮、土茯苓。
r膿性白帶:由化膿性細菌感染所引起,多見老年性陰道炎、陰道內異物、慢性子宮頸炎、子宮內膜炎和子宮積膿的病人。若陰道分泌物呈黃色、膿樣兼有泡沫,且若有外陰瘙癢時,應考慮為「滴蟲性陰道炎」。
臨床治療
急性炎證期:五味消毒飲或龍膽瀉肝湯、土茯苓、黃柏 敗醬草、大黃牧丹皮湯。
炎症恢復期:當歸芍藥散加龍膽瀉肝湯、車前草、敗醬草、女貞子、菟蕬子。
r含血性白帶:性接觸時出血,不要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可能有重度子宮頸糜爛、慢性子宮頸炎、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癌等,提高警覺。
臨床治療
濕熱兼血瘀:當歸芍藥散加白朮、益母草、芎歸膠艾湯、黑梔子
氣虛血瘀:加味消遙散加補中益氣湯、阿膠、丹參、黑梔子。
r水樣白帶:往往是由於病變組織壞死或變性所引起,如子宮黏膜下肌瘤脫出到陰道內。
臨床治療
脾腎陽虛:完帶湯加右歸丸(濟生腎氣丸)加白朮、覆盆子、女貞子。加服五子衍宗丸。
氣虛血瘀:補中益氣湯加當歸芍藥散、川七、何首烏、女貞子。
 

感謝 感謝鄭恆琪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836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