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火氣上升 眼屎增多
關鍵字 火氣大/目眵/眼屎 
發表日期 2011-08-18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一覺醒來,眼裡充滿「目睭屎膏」,有的早已結晶成塊,黏得眼睛幾乎睜不開。這種令人討厭的分泌物,中醫稱為「目眵」,與一般流眼淚、流目油所代表的涵意,可說是大異其趣。


      由於平時眼睛就有少量由淚水混合眼瞼皮脂腺分泌物的眼脂,所以早上剛睡醒,在眼角內側會有一小坨乾硬的眼屎,這倒也不值得大驚小怪。然而,當結膜受到刺激發炎時,淚腺就會大量地分泌淚液,加上炎症反應,使得附近微血管排出滲出液,以及聚集過來的白血球,混雜著壞死的細胞屑,便成了大量的眼屎。


      如果分泌物是比較水樣的,則以病毒感染的成分居多。如果分泌物是比較透明的黏液狀,有時還會「牽絲」,則必須考慮是過敏性結膜炎。假如是黃色或綠色的膿狀分泌物,那麼細菌感染的機會就比較大了。


      中醫認為眼屎增多,大多是「火氣大」引起的。《金匱真言論》說﹕「肝,開竅於目。」《靈樞.脈度》則說﹕「肝氣通於目,肝和則目能辨五色矣。」足見眼睛的毛病,與「肝」的關係最為密切。加上眼白屬肺,白睛上的結膜,一有發炎感染,造成分泌物增多,與「肺」也脫離不了干係。因此,肺熱與肝火,導致大量的眼屎分泌,在臨床上最為常見。


      一、肺熱﹕如《審視瑤函.漏睛》的記載﹕「原因風熱眼中停,凝結如膿似汨傾」本症多因外感風熱而引起。患者除了有膿汁或粘薄混濁的分泌物,眼角內側可能輕度脹痛,膚色稍紅,有的還伴隨惡寒發熱、頭疼身疼等感冒症狀,可用瀉肺湯加減來治療。


      二、肝火﹕多因工作忙碌、緊張壓力、情緒時有波動而引起。患者除了有黃黏或成塊的眼屎,眼睛血絲較多,甚至灼熱脹痛,有的還伴隨口乾口苦、頭暈頭痛、煩躁易怒等症狀,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來治療。


      飲食方面,應以清淡為宜,不要吃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毛巾使用久了假如起毛球,就應該丟棄。不可用手揉眼睛或摳眼屎,可以用無菌的棉花棒,沾上乾淨的生理食鹽水,將眼睛外面的分泌物輕輕拭去。不要以為眼屎多就應該沖洗眼睛,其實我們的淚液本身就有沖洗殺菌的作用,將淚液沖掉反而會降低眼睛的抵抗力,萬一不乾淨,造成二度感染,那可就弄巧成拙,得不償失了。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149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8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