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耳朵癢 沒有人在想你
關鍵字 耳朵癢/耵聹/中醫 
發表日期 2011-08-18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耳朵癢,真的有人在想你念你嗎?可別自作多情想太多了。想也知道,這只是老一輩鬧著玩的傳說。


      偶而耳朵發癢,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掏一掏,倒也樂在其中。要是頻頻發作,癢到讓人厭煩,這就有問題了。


      耳朵癢的原因很多,例如皮膚濕疹、黴菌感染、耳朵進水使得耳屎被泡脹…。濕疹是一種過敏反應,可能因點耳藥物、化學物質、炎症分泌物或者過度掏挖的刺激而引起。


      黴菌則會生長於外耳道,逐漸形成圓筒狀,緊貼於耳道皮膚,奇癢難忍。為什麼耳朵會長霉呢?原來黴菌喜歡溫暖、潮濕和陰暗的地方,外耳道正具備這些條件,是黴菌生長的好地方。


      至於人們不屑一顧的耳屎,又稱為「耵聹」,是外耳道皮脂腺分泌的蠟狀物質,不僅能抑制病菌生長,還能防止昆蟲等異物進入。當耳朵不小心進水了,耳屎會泡水脹大,造成耳道的刺激而發癢,這時候不需掏挖,忍一忍就沒事了,因為耳屎雖然毫不起眼,但是大有作用。


      中醫早有關於耳朵癢的記載,例如《證治匯補》﹕「尋常耳癢,有風有火,易於調治。甚有耳癢不歇,挑剔出血,不能住手,此腎臟風毒上攻於耳,…並戒酒色膏粱厚味。」臨床上常見的有兩大類型﹕

      一、風熱濕毒:相當於黴菌感染。耳道作癢難忍,潮濕、紅熱,有時還會疼痛,耳朵常有悶塞感。內服可用龍膽瀉肝湯加防風、地膚子、白蘚皮等來治療,外用可配合三黃洗劑或蒲公英煎水外搽。


      二、血虛風燥:相當於外耳道濕疹。多因過度掏挖耳朵,導致局部表皮過於乾燥。可能合併耳廓皮膚增厚、乾裂、粗糙、作癢不止。內服可用當歸飲子加減來治療,外用可配合塗抹中藥紫雲膏。


      最後要再次叮嚀的是,耵聹可以保護耳朵。過度掏挖,耳道表皮容易破損,加上掏耳的扒子沒有經過消毒,可能帶入黴菌,反而會弄巧成拙。況且,當我們吃東西咀嚼或張嘴說話時,耳道內的片狀耵聹便會慢慢鬆動而不知不覺地被排出,我們大可不必擔心它會堆積過多。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3504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