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從前後二陰 探索隱疾
關鍵字 前陰/後陰/生殖器/陰囊/肛門 
發表日期 2011-08-18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前陰是指外生殖器,後陰就是肛門。這是人體最私密的地方,很少人會去觀察它的變化,就算有了病變,也多半視為隱疾而羞於唇齒。


      首先可以觀察小朋友,如果小兒陰囊緊實,呈紫紅色,為氣充形足之象,若鬆弛下垂或色白者,則為氣血虧虛而體弱多疾。


      陰囊腫但不癢不痛,稱為陰腫,多為嚴重水腫的表現。陰囊腫大不透明,不堅硬者,往往是小腸墜入造成的疝氣。陰莖焮紅痛癢,瘡口色紅,或流膿水、潰爛者,中醫認為是肝經濕熱所致。前陰生瘡,破後腐爛,血水淋漓,或流膿水,多因梅毒等性病而引起。 


      正常女性陰毛的分布較男性少,在外陰部呈倒置的三角形,男性則為梭形,甚至一直延長到肛、臍。女性陰毛過少,要留意甲狀腺功能低下或腦下垂體功能不全。女性如果陰毛過長過多,則需注意嗜酸性垂體瘤或腎上腺皮質過度增生。但有些人是遺傳的關係,不需過度擔心。


      再談肛門,中醫認為肛門繫於大腸,大腸與肺相表裡,肺藏魄,故肛門內通於肺,又稱為魄門。清代名醫張琦曾說﹕「為五臟使者,魄門失守,則氣陷也而神去,故五臟皆賴之以啟閉,不獨糟粕由之以出也。」故而人在失去神識時,可能會大便失禁。中風患者出現二便失禁或閉固,即為該病虛實之徵兆。又如大便清冷洞泄或肛門灼熱、大便燥結又為寒熱證的劃分。


      肛門的鬆緊厚薄,亦可視為臟腑精氣,特別是脾肺盛衰的外露。肛門緊而厚實,象徵臟氣堅實;肛門鬆弛而薄表示內臟虛弱,肛門下脫更為脾肺氣虛之兆。


      再者,口為上竅,肛為下竅,上下相應,肛門與口腔存在著奇妙的對應現象。故肛門的病,如痔瘡可從口內舌繫帶上發現小濾泡及小白點,有些口腔的病亦常與肛門病同時出現。


      最後要提醒的是,肛門皮膚的異常,常為下消化道腫瘤的警報,如肛門皮膚出現蕈狀或棘狀贅生物,或頑固濕疹、搔癢等,往往為直腸腫瘤的外兆,患者必須特別注意大便的變化,必要時應到直腸外科做檢查。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10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9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