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當B肝患者又遇上C肝
關鍵字 B型肝炎/C型肝炎/中醫 
發表日期 2011-07-2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B肝患者又合併C型肝炎感染,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因為這種雙重感染的病患,肝炎發作或暴發猛爆性肝炎的機會都比單獨感染B肝或C肝者來得高,而且日後產生肝硬化或肝癌的時間會縮短,機率也比較大。


    這些患者,多半是經由母體垂直感染得到B肝,後來又感染到C肝,而後來侵入的病毒常會喧賓奪主,壓制先前感染的病毒,所以在病患體內,往往是C肝病毒較活躍,血中的C肝病毒量也比較高。


    臨床上,急性C型肝炎的症狀雖然多數輕微,也不太會變成猛爆性肝炎,但是令人擔心的是慢性化的比例奇高,約有80%以上,其中20%至30%在幾十年後會形成肝硬化,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5%的機率會罹患肝癌。


    目前西醫是先以干擾素加上口服Ribavirin來治療C肝。但要特別注意的是,B肝病毒可能在C肝病毒被清除之後,乘機而起,產生反彈的現象。
至於B肝的治療,一般都是等到e抗原轉陰性e抗體出現達半年以上,血中B肝病毒的核酸量減至測不到也達半年以上,且肝功能指數恢復正常才會考慮停藥。若能達到以上三種理想目標,實屬不幸中的大幸,但並非就此可以高枕無憂,因為還有抗藥性的問題。


    中醫治療方面,講究的是辨證論治,而不是將焦點放在到底是B肝抑或C肝病毒在作祟。一般而言,當肝臟發炎嚴重時,GPT會明顯升高,患者常出現口乾口苦、頭暈、胸悶、胃脹想吐、吃不下、身體疲倦、煩躁失眠、小便深黃色。傳統中醫認為這是人體正氣與濕熱毒邪相爭的結果,應以祛除毒邪為主要治療手段,常用連翹、貫眾、黃連、黃芩、虎杖、茵陳、山梔子、板藍根等藥來治療。


    由於是兩種病毒的交互作用,整個治療過程的確較為難纏,所以常見GPT輕度或中度升高,長期拖延不易改善,這表示正氣已虛,邪毒殘留,應該祛除毒邪兼以扶助正氣。扶正滋補法主要包括健脾、養肝、滋腎,常用藥有黃耆、黨參、白朮、山藥、黃精、白芍、生地、沙參、麥冬、石斛、山萸肉、枸杞、女貞子等。


    此外,由於GPT昇高也可能是瘀血內阻致使細胞通透性增加,大量酵素進入血液,所以遇到GPT長期不降者,配合一、二味活血藥後往往可以收效;如丹參、赤芍、桃仁、紅花、莪朮等即有去瘀生新的作用。


    要言之,提煉精純的西藥,往往能單刀直入,迅速抑制病毒,但也可能過於強勢而導致物極必反,使得病毒突變,產生抗藥性。加上西醫並不重視體質陰陽氣血的平衡,容易耗傷正氣,產生副作用,甚至因忽視人體抗病能力的培養,造成疾病的復發。


    中藥由於都是大分子,而且常隨著患者病況而改變處方,故而治病能力較不直接,而且也較不容易產生抗藥性。加上重視培元固本,冀望培養人體正氣以對抗病邪,因此少有副作用,而且一旦有效,較能保持。總之,中醫致廣大而西醫盡精微,兩者若能兼容並蓄,雙管齊下,中西合璧的結果,更能治好難纏的雙重感染。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3587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3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