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答:
1…「 四肢發熱 」是腦神經﹝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如個性容易緊張及煩惱…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頭皮屑作祟 頂上雪花紛飛
關鍵字 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白屑風/中醫 
發表日期 2011-07-25
作者 葉慧昌中西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風吹長髮飄,片片雪花飛。稍一撥弄秀髮,頭皮屑紛落肩頭,這是許多帥哥美女都有的窘況。


  事實上,97%的人身上都有一種叫皮屑芽孢菌的正常菌種,它需要分解皮膚上的皮脂以供生存。所以,一般人有少量的頭皮屑並不足為奇。


 然而,當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長期熬夜、常吃高熱量和高脂肪食物、抽菸喝酒、常戴安全帽,都可能使頭皮屑增加,皮屑芽孢菌也會伺機而起,使得原已雪花紛飛的病情「雪上加霜」。


    比較嚴重的頭皮屑,還可能和一些皮膚疾病有關,例如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其中尤以脂漏性皮膚炎最為常見。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一旦頭皮毛囊阻塞,表皮增殖速度過快,使得角質堆積過多,而又無法適度清除,就會有過多油膩的皮屑產生。但有些脂漏性皮膚炎患者皮膚的出油情形並不嚴重,相反地卻常以乾燥性脫屑現象來表現。


    中醫早有頭皮屑的相關記載,例如《外科正宗.白屑風》就說得很清楚﹕「白屑風多生於頭、面、耳、項髮中,初起微癢,久則漸生白屑,疊疊飛起,脫之又生。」


    治療頭皮屑,必須懂得「乾濕分離」,亦即要先分清患者的髮質﹕

    一、油性髮質﹕頭髮容易出油,頭皮屑細薄油膩,夏天特別嚴重。這是屬於中醫的「濕熱型」體質,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來治療。患者可以每天洗髮,以潔淨油滋滋的頭皮。


    二、乾性髮質﹕頭皮、毛髮乾燥,髮尾易斷落,頭皮屑乾燥成片狀,皮膚也比較乾燥、搔癢,一般以秋冬季節較為嚴重。這是屬於中醫的「血燥型」體質,可用涼血四物湯加減來治療。患者二天洗一次頭即可,因為過度清洗,頭皮的角質反而會缺乏皮脂的滋潤。


    坊間洗髮精的種類,可說是琳琅滿目,令人眼花撩亂,患者必須買到適合自己髮質的產品。例如油性頭皮的人,應使用含有滅菌劑成分並能抑制油脂分泌的洗髮精,乾性頭皮的人,則應選擇兼顧去屑成分及頭皮滋潤的洗髮精。


    洗頭髮的方法也要講究,可先將頭皮用溫水沾濕,再以適量的洗髮精,按摩均勻整個頭皮,最好以雙手指腹輕輕按摩,避免用指甲過度搔抓而造成刺激,約三到五分鐘後再徹底沖洗。之後再重複先前步驟,完成二次清潔。洗完後,吹風機不可使用過高的溫度,也不可使用太尖的梳子,如此才不會傷害頭髮和頭皮。


    抗屑洗髮精雖然能抑制頭皮細胞的異常增生,也能抑制皮屑芽孢菌的生長,但這只能算是「表面功夫」,因為體質沒改變,身體還是會製造適合芽孢菌生長的環境,頭皮屑還是會反覆發作。唯有將體質調理好,才是治本之道。


    患者宜保持心情愉快、生活規律、睡眠充足、飲食清淡,儘量減少咖啡、糖分及刺激性食物,多攝取新鮮水果及蔬菜。


    只要懂得內外兼治,就能遠離頭皮屑的困擾。到時候,輕甩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享受那隨風飛揚的浪漫;瀟灑地輕撥額前的瀏海,享受那髮絲從指尖滑落的自信,這些都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院址:台中市精誠路532號 電話:04-24716048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西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76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366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