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治療痔瘡 可配合西醫概念
關鍵字 痔瘡 
發表日期 2008-08-13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俗話說:「十男九痔」雖然言過其實,卻也道出痔瘡患者的普遍,尤其五十歲以上的人,幾乎有一半得過痔瘡。況且,痔瘡並非男人的專利,罹患這種隱疾的比例,是男女平等的。



  痔瘡的病因是肛門長期用力不當,使肛門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曲張而造成,由於肛門黏膜承受太大的張力,久而久之,便合併黏膜和肛門周圍皮膚脫垂。至於肛門用力不當的原因,最常見者為慢性便秘或腹瀉,又如懷孕婦女因胎頭壓迫阻礙血液循環,個人先天體質造成肛門太緊,或賀爾蒙因素,以及後天性疾病如肝硬化、心臟病、慢性咳嗽、骨盆腔腫瘤…導致腹壓太高等,均可能為痔瘡的誘因。



  中醫的觀點,則如†丹溪心法‡所說:「痔者皆因臟腑本虛,外傷風濕,內蘊熱毒…以致氣血下墜結聚肛門,宿滯不散而衝突為痔也。」認為風、濕、燥、熱諸邪侵犯,所謂「腫者濕也,痛者火也,癢者風也,閉結者燥也。」再加上憂思過度、暴怒急躁,飲食、生活失調,均易使人體氣血不調,經絡阻滯,瘀血、濁氣下注肛門而造成痔疾。



  中醫治療痔瘡可配合西醫概念,例如可用黃芩、黃連、黃柏、蒲公英等來消炎,能消除患部的發炎、腫脹;可用大黃、芒硝、桃仁、火麻仁等來促進腸胃蠕動和潤腸通便;可用仙鶴草、地榆、槐花等來止血;病久氣血虧損,成為貧血虛弱的患者,可用補中益氣湯或四物湯等來調養身體;至於其它病因導致的骨盆腔血液循環障礙,除了可以當歸、柴胡、升麻等來改善,更需要有針對性的治療。是以一帖中醫處方,是可以多元化而面面俱到的。



  身為現代人有幾點要特別注意的,例如愛美的人,為了刻意製造線條美,每天穿束褲,或是用褲帶把腰腹勒得死緊,不但影響腸胃蠕動,也會妨礙腹腔和肛門的血液循環,使得痔靜脈瘀血和大便秘結,誘發痔瘡。工作壓力及應酬太多也是現代人的苦惱,如暴飲暴食會撐大肚子,增加腹腔壓力,導致痔靜脈的血液回流不順;在大快朵頤、酒酣耳熱之後,隔日解便時,肛門有灼熱感及出血,頓時有「火燒屁股」之感,可說應驗很快;工作一忙,忘記或刻意抑制排便,也是現代人的老毛病,老是如此,將使得直腸對糞便的壓力刺激無動於衷,糞便留在腸內,水份不斷被吸收,越來越乾硬,排出時不得不用力加壓,造成痔靜脈瘀血。



  一般痔瘡患者,剛開始總是抱持鴕鳥心態或懶得理睬,有的則是羞於啟齒,總以病小而不為,有的則購服成藥、服用偏方,總要到病情嚴重時才會告急。其實,肛門病變不僅是痔瘡,還得留意脫肛、直腸瘜肉,甚至是恐怖的直腸癌,所以,防患未然的憂患意識是必要的。總之,當痔瘡發作時,若能施以適當的治療,平時又有適當的保養,則可常保無後顧之憂。



(作者為中國醫藥學院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323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7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