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究竟是大長今還是大腸鏡!談「中醫」輔助治療大腸癌
關鍵字 大腸鏡/大腸癌 
發表日期 2008-08-13
作者 林襄穎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寶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話說一位歐巴桑病患,身患子宮頸癌已經過手術和化療,目前正接受中醫輔助癌症治療。由於歐巴桑不太懂國.台語,又是嚴重重聽,每次我幫她問診時都倍感艱辛,除了扯高音量之外,還得把脈精準才行。



第一次初診時,歐巴桑就說她肚子有硬硬一塊東西,我心想,這可不能小看,一定要仔細診斷才行。於是我請她平躺,我親自以手觸診。一觸診才發現,有可能是癌細胞擴散到大腸了!結束觸診後我告訴歐巴桑,要到大腸直腸外科檢查一下較安全。沒想到她死也不肯去,我向她好說歹說了老半天,歐巴桑才說:“不然我去和大腸科醫師聊天一下吧!”



過了幾天,歐巴桑來找我,她說:“西醫說要我去看大長今”!頓時間我和護士對看一下,我問歐巴桑:“叫您去看大長今?為什麼”?歐巴桑確定的說:“對啊,後天就去看”!這下子我和護士更不解了,大夥兒傻在那裡。此時我再追問她:“您是說大腸鏡吧”!歐巴桑這才緩緩拿出檢查單,厚────!果然是大腸鏡檢查單,搞得大家嘩然大笑!



這是門診真實例子,我發現這個歐巴桑真的誤以為西醫叫她去看大長今影片,這例子說來令人莞爾,但也顯現了許多病人對自己的疾病一無所知,因此加強病人對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是刻不容緩的事,中醫也是如此,以下便簡單介紹中醫對大腸癌的輔助治療。



中醫認為大腸癌是體內熱毒所致,排毒不佳加上病人體質偏熱,久而久之膿腫形成,阻礙身體正常的氣血循環,導致排毒功能更差。再不積極治療,將使得身體開始虛弱,氣血陰陽都失去正常。此時,膿腫愈來愈大,愈來愈惡性,身體卻逐漸虛弱,一步步走向頹廢,甚至終結。而治療方面:



(1)熱毒熾盛:以發生在大腸癌初期居多,病人大便膿血,一天多次,有時也便秘。處方可用大黃牡丹皮湯.清腸飲.白頭翁.黃連.敗醬草.半枝蓮.穿心蓮等。 



(2)陰虛挾濕熱:發生在大腸癌中期居多,開刀後也常見。病人大便拉稀,膿血不一定會發生,裡急後重,想大便又上不出來,口乾舌燥。處方可用益腸湯.槐花散.白頭翁湯.芍藥.升麻.車前子.滑石.甘草.知母等。



(3)氣陰兩虛:發生在大腸癌末期居多,甚至已發生轉移,病人或便秘或腹瀉,下腹痛,腰痠,骨盆疼痛,想大便又上不出來,體力差而倦怠。處方可用參麥地黃湯.左歸丸.生脈飲.腸寧丸.白花蛇舌草.太子參.白茯苓.厚朴.枳殼.蒲公英.金銀花等。



任何疾病的治療首重治療時機,因此,有病就當治療,千萬別延誤。而中醫對大腸癌的治療研究行之有年,對病人的體質調理與延長生存更有正面幫助,並且使生命品質提高。

感謝 感謝林襄穎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991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