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輻射線及放射治療之中醫防護機制
關鍵字 輻射線防護 放射治療防護 
發表日期 2011-03-25
作者 吳琇卿中醫師 
服務院所 聖惠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輻射線及放射治療之中醫防護機制



日本核能電廠輻射外洩的問題,一直牽引著大家,擔心的是萬一輻射層又繼續擴大,或是必須前往日本經商洽公等,要如何去對應,碘片、海帶等含碘食物針對的是甲狀腺體的保護,是屬於局部的保護,而身體其他部分要如何保護,戴口罩、以傘遮蔽、穿長袖衣不失為防護的方法,要是能有事先對輻射防護的食物或藥物可以飲用,是不是更好,中醫藥在此能達到某些程度的幫助。具有防護功能的藥材可以事先服用,也可以在兩次放射治療之間依病人體質證型來調理服用。


◎輻射防護的義意

輻射防護包括目前大家擔心的核能輻射外洩的防護,也包括癌症病人放射治療副作用的減少;輻射治療及化療藥物雖然可殺滅癌組織,但對生物體危害也極大,其對人體的傷害主要是骨髓抑制、造血組織障礙和周邊白血球下降以及免疫功能降低,甚至可誘發第二原發癌( secondary cancer )的毒副作用等;所以在癌症治療中如何保護正常細胞與殺滅癌組織是一樣重要的,這幾年來著手研究提高正常組織對輻射及化療耐受性的藥物,對病人多有助益;輻射防護由另一角度來看,病人在癌症治療中,放療或化療毒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腹瀉、掉髮等不舒服的情況若減少,病人的治療意願就會增加,可以如期完成放療或化療的療程,增加病人的存活率,如此也是能達到抗癌的目的。


◎抗輻射損傷之中醫機轉

我國醫學以扶正袪邪治則,辨證論治理論為基礎,從中醫的觀點,一般學者認為放射線損傷的病因主要為“熱毒過盛”,病機為熱毒蘊結陰分,脾腎造化不及,氣血受損。所採用的治法多為清熱解毒、健脾益氣和活血化瘀等法:

1. 清熱解毒法:中醫認為急性放射病於變病初期表現的噁心嘔吐,倦怠、白血球一過性升高等症狀為熱毒熾盛引起,故對早期放射損傷宜採用清熱解毒類藥物進行治療並能取得一定療效。

2. 補益氣血法:補益藥可以調整人體的免疫功能,如淋巴細胞轉化率、白血球數量等,因此補益藥在治療放射損傷中也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3. 活血化瘀法:放射損傷後,生物體會產生微循環障礙、血液黏滯性增加、血流緩慢等,造成周邊循環衰竭,例如下肢浮腫變黑,此為輻射病人發病的現象之一;因而用活血化瘀藥來治療,可改善局部及全身血液循環,減輕滲出及炎性反應。


◎抗輻射損傷之中藥機轉

許多學者們對中藥抗輻射作用的機轉一直不斷地進行研究,目前主要從三個方面進行:1.對造血系統的保護2.對免疫系統的保護作用3.抗自由基作用;每種中藥都含有十分複雜的成分,尋找中藥中的有效成分,開發適用於臨床的中藥是當務之急,目前研究的有效成分有多醣類、黃酮類、皂苷類、多酚類、植物蛋白等,綜其作用為促進造血功能恢復的作用;促進Co 60-γ射線照射小鼠周邊血血小板( PLT )數和白血球( WBC )數的回升、可明顯提高輻射實驗小鼠的存活率;增強抗氧化能力及消除自由基作用以提高細胞存活率;對放射損傷所引起的骨髓抑制的保護作用等。


當今於輻射線外洩的陰影籠罩之下,以個人對輻射防護的研究介紹給大家,在我們攜手同心為日本加油之際,也提供實用有效之中醫藥資訊,共同參與輻射防護的行列。




本文作者為 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博士

台中 聖惠中醫診所院長 吳琇卿

 


 

感謝 感謝吳琇卿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1476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