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請問各位中醫師可以告訴我實話嗎?為何A診所和B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肩背酸痛遠離我(一)
關鍵字 肩背酸痛/眩暈/頭痛/眼疾/失眠/躁鬱/步態不穩/偏頭/咽痛/咳嗽/喉 
發表日期 2010-11-23
作者 顏榮輝中醫師 
服務院所 楓林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肩背酸痛遠離我
  在看病的過程裡,主訴中有肩背酸痛的患者,占了一半以上,肩背酸痛成了現代文明病的代名詞。為何會有肩背酸痛?長期固定一個姿勢不動,如看書、寫字、打電腦,或過度運動,如打球、打掃...等,導致肌肉痙攣,引起肩背酸痛,感冒亦是一個重要原因,傷寒論中提到「中風,脈浮頭項強痛,桂枝湯主之。」所以在治療上我常用桂枝湯往往可獲得不錯效果。情緒緊張壓力,亦是另一常見原因,情緒傷肝,肝主筋,這裡的「筋」包括韌帶、神經,所以也會造成肩背酸痛。
  除了吃藥以外,考慮到有些人沒時間看病,或不願吃藥,我創了一套簡易功法─形姿十二動,能讓肩背酸痛遠離我們。
  第一動,靈頭轉樞:它能緩解斜方肌,頭夾肌、頭半棘肌、頭長肌、提肩胛肌、胸鎖乳突肌的痙攣,亦能強化這些肌肉。頸椎為肌肉韌帶附著包覆著,一旦肌肉韌帶痙攣,會牽動頸椎,使其旋轉、前傾或後脫而壓迫到神經,導致一些病變。
如:C1神經受壓迫會有:眩暈、頭痛眼疾、失眠、躁鬱...等症狀。
  C2神經受壓迫會有:眼、耳、鼻、口的一些疾病及步態不穩、偏頭。
  C3神經受壓迫會有:咽痛、咳嗽、喉有異物感、痤瘡、皮膚過敏、頸肩酸痛。
  C4神經受壓迫會有:鼻出血、牙痛、熱潮紅、甲狀腺炎、心肌梗塞、頸肩酸痛。
  C5神經受壓迫會有:甲狀腺炎、咽喉炎、咳嗽、心血管疾病、肘屈無力、五十肩、手臂正中至手掌面酸痛麻。


  靈頭轉樞:能放鬆相關肌肉使C1─C5的神經壓迫獲得緩解,以上所提到的一些症狀能獲得改善。


以下我們來介紹靈頭轉樞:
  1.兩足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
  2.右手輕貼右臉頰,慢慢向左轉,數12345回正。
  3.左手輕貼左臉頰,慢慢向右轉,數12345回正。
  4.雙手抱頭,頭向後仰,數12345回正。
  5.低頭,頭向後仰,數12345回正。
  6.頭向左轉,以下巴劃半圓弧轉到右邊,再劃半圓,轉回左邊,來回三次。


  靈頭轉樞做完後若還有肩背酸痛的問題,可以加做形姿第二動龜兔慢跑,一般的肩背酸痛皆可解決。


十二月十二日星期日早上10點,我們形意結構研究會在東興路450號『愛心家園』舉辦義診,若對我們形姿有興趣可來一起共襄盛舉。

感謝 感謝顏榮輝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12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2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