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2024-03-18 23:58:23補充 想問這些藥吃了會不會像網路說腸子變黑失去…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濕與疾病
關鍵字 疾病 
發表日期 2010-11-01
作者 鄧雲立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文章內容

   有次曾為一個朋友的德籍妻子把脈,指下盡是流利滑感,我說她體質偏濕,問她會不會痰多或血脂肪高,她問我「濕」是甚麼意思?我想了想用英文告訴她:abnormal discharge accumulated in somewhere of your body(不正常分泌物聚集在身體某處),雖然我英文不好,她也聽懂了,後來她告訴我她有家族性高血脂症。

  這些不正常的分泌在身體裡蓄積,容易讓人頭暈悶重、氣喘發作、關節沉重疼痛,影響腸胃運作又會讓人肥胖,表現在皮膚上會造成痤瘡、濕疹,還有許多腫瘤或是莫名其妙的症狀也跟濕脫不了關係。因此在中醫裡,「濕」一直是我們的主要敵人,像會變形又難纏的怪獸。

  濕遇到寒就像油煙機上的油垢,需要廚房專用清潔劑才能清除,偏偏這東西是在你的血管裡,心絞痛、心肌梗塞就這麼產生了。發生在身體其他部位可能會形成腫塊,中醫用加溫、乾燥的方式去改變身體環境來消除它,西醫用手術把它摘除,治療上各有優缺點。如果身體某部位局部溫度升高或正在發炎,加上濕氣,就成了濕熱,發在臉上可能是一個帶膿的痤瘡,發在皮膚會表現紅裡滲濕,呼吸道感染又夾濕就容易變成氣喘或肺炎。

  最近有個氣喘病例,把脈感覺指下滑而無力,問診得知患者長期胸悶,急性期使用吸入氣管擴張劑,以前吃過中藥無效,貼三伏貼後胸悶加重,所以是屬於熱喘,因為三伏貼使用辛溫藥物,可以溫經散寒袪痰,配合一年之中最熱的三個伏天進行天灸,使藥力發揮到最強效果。另外得知平日痰多,雖不是黃痰,可是平常容易燥熱,整體評估後給予排濕強心健脾方劑加上化痰藥還有涼肺的藥物降低局部炎性反應,服用三天後胸悶已改善許多,痰量減少,較不易疲倦。由此可知,「濕」帶給人許多困擾,就像天氣一樣,乾冷讓人感覺清爽,濕冷冷得刺骨,濕熱又會搞得全身黏膩鬱悶。

  年輕就是本錢,心和腎是身體裡的兩個熱源,年紀大了,熱源衰退了,加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也會讓體內代謝能力下降,濕氣越來越不容易排出來,脾虛代謝異常卻越來越容易產生濕。所以當中醫師告訴你你體質偏濕的時候,就代表你體內已經有個小怪獸,也許你還年輕,沒有讓怪獸發揮的空間,稍微年長些卻發現怎麼吃一點東西都會胖,年紀再大一點上述的病症就可能會慢慢顯露出來。不過別擔心,只要作息正常,少喝冷飲少吃冰,多運動,再服用一些排濕氣的中藥,就可以趁小怪獸還沒長大前把它消滅。
 

感謝 感謝鄧雲立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96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4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