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婦女小兒
標題 調經
關鍵字 調經 
發表日期 2010-11-01
作者 張家蓓中醫師 
服務院所 康華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好朋友好不好?
  小美一直胃腸都不太不好,平常很容易脹氣,吃一點東西就會腹脹的難受,尤其是吃冰的更嚴重,又有貧血的情形,不過最令她擔心的是,才20出頭的她,近個月,卻出現經血都很少,顏色淡淡的,一般都是五天,但到後來的三天,大概只換一次就ok了,或是只是隨著上廁所時排出,顏色也是淡淡的,每次來時,整個腹部都會不舒服,尤其以右下腹更甚,「我會不會是提早更年期?」她擔心的問到。

  每個月總要見面的好朋友,讓許多女性同胞,「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其實,所謂的月經週期,是從開始陰道流血的第一天算起,而正常的出血的天數約在3-5天之間,少於2天或多於8天都是不正常的,總出血量在30-100cc之間,如果超過100cc,中國女人的月經血量平常約30c.c., 但也有人少到一塊衛生棉即「解決」,也有人多到80cc,這些都是正常範圍,在均衡的飲食下,正常的月經出血是不會造成貧血。

  先撇開因器質性造成的病變,一般月經量少,常見多為內分泌因素造成,如各種激素分泌異常或不排卵等;另外可能是子宫内膜本身的原因,如人工流產引起子宫内膜薄,或是因子宫内膜感染结核菌引起内膜病變等,都會造成月經異常。

  至於月經的血量多少,在中醫觀念認為與脾胃及肝有關,內經曰:「二陽之病發心脾,有不得隱曲,故女子不月。」,因脾胃虛弱,化源匱乏,則衝任失充,可致月經後期、月經量少、經行色淡、或經閉不行,這就是說,當脾胃不佳時,無法將營養物質佈敷全身,進而轉換為經血;以小美的情形就是屬於這一種,而一些減重過度或是厭食症的病人,到後來無月經也是屬於這一種;而在「婦人規」對於這種情形則是另依種看法,認為:「月事不來者,胞脈閉也,胞脈者,屬心而絡於胞中,今氣上迫肺,心氣不得下通,故月事不來也。」,中醫所謂的心包括部分的腦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在內,簡言之就是認為,是因為心火太旺,這種症形骸會出現有睡眠不佳,多夢,嚴重時甚至口舌生瘡,青春痘滿臉,這也是現在許多面臨聯考壓力的女學生,月經至今無消息的原因喔!

這裡提供一則藥膳:
山藥丸子:
材料:山藥1斤、蝦仁1/2斤、玉米粉4匙
調味料:鹽適量
做法:
1、 將山藥切塊蒸熟後,剁成泥狀
2、 將蝦仁剁成泥狀後,與山藥泥,玉米粉混和
3、 加入鹽調味後,搓成丸狀
4、 放入油鍋中炸成微紅色

  健康看板:山藥、薯蕷,因唐代宗名預,避諱改成薯藥,又因宋英宗諱薯,改為山藥,因為他的醫療價值高;早年還被冠上「神仙之食」的美名,用於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及婦女白帶等症。山藥性平不燥,作用和緩,本屬食物,秉性緩和,故需多用方可奏效,作為藥膳,山藥用量需大,為一味平補脾胃的藥品,故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應用。蝦性味甘、溫,營養價值豐富,脂肪、微量元素(磷、鋅、鈣、鐵等)和氨基酸含量甚多,是一味營養佳的食物;早在明醫別錄中,就記載有溫腎補陽的功效。
 

感謝 感謝張家蓓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438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8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