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8分鐘回覆
 四肢發熱∼有看過神經內科…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西藥併服注意事項
關鍵字 中西藥 
發表日期 2010-11-01
作者 鄧雲立中醫師 
服務院所  
文章內容

  許多長期服用西藥的病人看中醫以後都有一個疑問,中藥、西藥到底可不可以一起吃呢?因為中藥成分複雜,就算避開了常見的交互作用,還是可能相互影響,一般會建議中藥、西藥服用應該間隔一小時以上。

  常見的交互作用有那些呢?這些交互作用有好的有壞的,好的方面有的可以增強療效,有的可以降低西藥副作用。在增強療效方面常見的像長期氣喘病患,除了使用西藥治療,中醫可以根據體質辨證,加上宣肺平喘或補腎的藥;經痛嚴重時服用西藥止痛藥,再使用中藥調整虛寒或夾瘀的體質;在細菌性腹瀉的治療上使用抗生素若加上中藥木香、黃連、金銀花等則有協同作用;降血糖藥物與黃耆、玄參、地骨皮、知母、葛根等藥物同用,除可增強降血糖效果外,還可以預防血管方面的併發症;甘草可降低類固醇的代謝,因此可加強類固醇的效果。降低西藥副作用方面,常見的就是化療藥物的副作用,使用中藥可以降低這些副作用的嚴重度;補腎、補血藥物可以降低aminoglycoside類抗生素的耳毒性。

  壞的交互作用常見的像裝心臟支架的病人或腦血管梗塞患者使用西藥抗凝血藥物或抗血小板藥物,如果再服用中藥活血化瘀藥物,若劑量使用不當,可能會導致身上出現不明瘀青,也可能增加出血性中風的危險;另外紅黴素與清熱類中藥同時使用,會讓紅黴素的藥效減低;含鞣質的中藥像五倍子、訶子、虎杖、大黃、扁蓄、金櫻子、鎖陽等等也會讓四環黴素、紅黴素及一些抗黴菌藥物的效價降低;麻黃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s)合用,可能會引起頭暈頭痛、心律不整、血壓驟升或腦出血;龍骨、牡蠣、海螵蛸、石膏等含鈣中藥會加強Digoxin(毛地黃)的毒性,造成意識改變或致命的心律失常;還有,降壓藥和麻黃同時使用可能會抵消藥效;黃芩、黃連等清熱解毒藥有抑菌作用,若與乳酸菌合用,則會降低乳酸菌的效果。含有機酸的中藥如烏梅、山楂、五味子、山茱萸、白芍等會使尿液酸化,若同時使用磺胺類的藥物則會使藥物結晶析出,降低療效,也可能引發腎損害。

  若沒有配伍禁忌,可以把藥物依照對腸胃道的刺激分成餐前服用和餐後服用,比如說NSAIDs止痛消炎藥可以餐後服用,對腸胃刺激小的中藥改成餐前服用。中西醫合併治療是未來的趨勢,對藥物了解以後,謹慎使用,才能收到最大效果,預防可能產生的弊害。
 


感謝 感謝鄧雲立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425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