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媽媽手的中醫治療經驗
關鍵字 三重同仁堂/同仁堂/邵培生/媽媽手/手腕/抱小孩 
發表日期 2010-10-22
作者 邵培生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許多媽媽在生完小孩後會發覺兩手手腕拇指側,腕關節處會有疼痛現象尤其在抱小孩時疼痛更加劇烈,此種病症是俗稱的媽媽手。正確名稱應該是橈骨莖狀肌腱滑膜炎,或是狹部腱鞘炎。



媽媽手其實是控制拇指的兩條肌腱外展拇長肌,伸拇短肌使用過度,造成肌腱發炎,進一步波及包覆這兩條肌腱的腱鞘,使的腱鞘也發炎腫脹,如此一來,原本已經發炎的肌腱在腱鞘內就更加難以活動,發炎現象更明顯,變成一種惡性循環,此病也並不是媽媽的專利,任何人只要過度使用手腕,接會產生此症狀,特別好發於中年女性。並不是只有新手媽媽抱寶寶容易產生,對於打字員,洗衣工,收銀員,鋼琴演奏者身上,也都是常見的疾病。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媽媽手呢?除了局部疼痛的現象之外,簡單的測試方法就是將大拇指包到其他四指內握住,然後用另一隻手輕壓手腕,倘若手腕處會很痛,那就表示可能罹患了「媽媽手」。



治療上首先要病人多休息,減少抱小孩的次數或避免過度使用手腕。在中醫的治療方面,一般可以使用針灸,熏蒸療法,手法復位,固定,外敷藥布等方式處理。針灸治療所選擇的經絡,大多以手陽明大腸經或是手少陽三焦經為主,穴位可選曲池,手三里,陽谿,外關等穴位,利用活血化瘀,養血柔筋,舒筋止痛的中藥,也有助於由內科途徑治療這個疾病。

感謝 感謝邵培生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1880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8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