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會是什麼原因一直在微微的燒,溫度一下高,一下又還…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美容美體
標題 中醫減重面面觀
關鍵字 三重同仁堂/李佳築/減重/減肥/肥胖/BMI/中醫/超重/不復胖 
發表日期 2010-09-15
作者 李佳築 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一、肥胖是一種病嗎?

    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1997年就已經正式提出警告,肥胖症是一種嚴重的慢性病。在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中惡性腫瘤(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症候群及腎變性病、高血壓性疾病七項是與肥胖有相關的。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1997年正式定義肥胖為一種疾病,並向全世界宣佈:"肥胖症將成為全球首要的健康問題"。



二、造成肥胖的因素:

造成肥胖的因素主要有下類幾項:(1)遺傳因素(2)神經精神因素(3)飲食因素(暴飲暴食、過食糖和脂肪、嗜吃零食、喜飲酒等)(4)運動方面(5)生理方面(妊娠、產後之婦女、更年期婦女、長期口服避孕藥、內分泌與代謝性疾病、服用特定之藥物等)。



三、你超重了嗎?

   BMI指數判定法:

分類

BMI

健康危險

過輕

小於18.5

理想體重

18.5-22.9

過重

23.0-24.9

輕度增加

肥胖(第一度)

25.0-29.9

中度增加

肥胖(第二度)

30.0-34.9

重度增加

肥胖(第三度)

大於35.0

病態肥胖

四、減重黃金三角:飲食控制、運動輔助、醫藥使用。

五、永不復胖的飲食:
「少吃、多動、有恆心」是減肥的不二法則。
「少吃」減肥過程中飲食控制永遠是主角,因為攝取幾百大卡熱量很容易,但要消耗幾百大卡熱量則相當辛苦。晚餐的熱量一定要控制,睡前盡量不要吃東西,應攝取四低一高的飲食(低蛋白、低油脂、低鹽、低糖、高纖維) 。
別忘了,既使「少吃」也要「營養均衡」才是健康減肥的真諦。
四個簡單吃飯的好習慣:1. 吃慢一點,專心吃飯。2. 進餐程序、食物份量要控制。3. 調整食物的種類、份量或烹調方式。4. 食物輕鬆搭配、均衡飲食最重要。
「多動」:運動可以減少體內的脂肪組織,預防肌肉組織流失,並避免基礎代謝率降低且不易復胖。
「有恆心」:減肥絕非一蹴可及,依照理想的減重速度在減肥初期時,建議從每日飲食中減少
500-1000大卡的熱量,平均每週可減 0.5-1公斤,每個月平均約2- 4公斤。而在體重減掉
原來體重的5-10%時,容易出現停滯期,這時「決心和毅力」就是致勝關鍵。

六、中醫藥物療法:
根據肥胖的病因病機採用中藥複方或單方治療,以調整臟腑功能,祛除脂痰等病理因素。
防治肥胖方法有:健脾益氣-防己黃耆湯。利水除濕-澤瀉湯、五苓散。祛痰化濁-導痰湯。理氣活血-血府逐瘀湯。通腑攻下-防風通聖散。補腎-還少丹。調肝-加味逍遙散。
可將防治單純性肥胖症的常用藥物分為下列六類:1.瀉下消導藥-大黃、番瀉葉、山楂、麥芽、萊菔子。2.祛痰化濁藥-半夏、陳皮、厚朴、白芥子。3.活血化瘀藥-川芎、丹參、益母草、牛膝。4.利水滲濕藥-荷葉、澤瀉、茯苓、苡仁、車前子。5.健脾益氣藥-黃耆、黨參、白朮、蒼朮。6.養血滋陰藥-當歸、生地、芍藥、首烏、枸杞。
針灸療法-體針、穴法、耳穴療法:具調氣活血、協調臟腑功能、疏理氣機等功效。肥胖之病本於脾腎氣虛,標為痰濁、氣滯、瘀血,所以針灸治療對於肥胖症也有療效。


感謝 感謝李佳築 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348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