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找(有經驗)合格的中醫師來[診治]! 是可以治癒四…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關鍵字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發表日期 2008-08-08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葉慧昌

中國醫藥學院副教授



  當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賀爾蒙,便成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甲亢症最常見的原因是葛瑞夫茲氏病,約佔90%以上,是屬於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當一個人先天存有這種體質傾向,卻不見得會發病,而是後天在某些狀況下,例如精神刺激、過度緊張、外傷感染、青春期、妊娠、哺乳、內分泌失調等因素,引起人體免疫機能紊亂才導致病發。本病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的青壯年,女性多於男性。若沒有適當的控制與治療,很容易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跳持續快速終致心臟衰竭,眼睛病變,骨質疏鬆以及其它肌肉、皮膚病變。

  甲狀腺賀爾蒙負責人體的生長、發育與新陳代謝,甲亢症的患者由於甲狀腺賀爾蒙分泌過多,就如同加滿油的汽車,猛踩油門的結果就是直線衝出,快得讓人無法控制,如脈搏增快而心悸、腸道蠕動增快而腹瀉、汗腺分泌亢進而多汗,連神經系統也被刺激而使病人情緒焦躁、抓狂。但是,猛踩油門的結果是耗油而折損的,雖然食慾增加,但消耗更快,所以體重不增反減,如長期得不到治療,就會變成一個又黑又瘦、眼凸脖子粗、神經兮兮的人。

  甲亢症類似中醫所謂的「癭瘤」、「癭氣」,多由七情內傷、情志不遂、肝氣鬱滯、濕痰凝滯、氣陰不足、陰虛陽亢所致。中醫對於甲亢症的病機認識,可以氣、痰、瘀、火、虛五個字來涵蓋。1.氣:指肝氣鬱滯,正如†濟生方.癭瘤論治‡所說:「癭瘤者多由喜怒不節,憂思過度而成斯疾焉。」故常有煩躁易怒或憂思多慮等表現。2.痰:指痰濁壅結,因氣滯飲停導致病理性代謝產物的堆積,如甲狀腺彌漫性腫大、眼球突出都是痰結的表現。3.瘀:因氣滯痰結日久,形成絡脈瘀阻,是以除了痰結症狀之外,可能有胸痛、女性閉經等困擾。4.火:是新陳代謝過度亢奮的結果,如煩熱、多汗、心悸、易飢餓、面色潮紅等,都是火的表現。5.虛:鬱火久亢,長期的代謝旺盛,身體自然不堪負荷轉而為虛,因此日漸疲勞、消瘦、陽萎。

  臨床上,若能配合中藥治療,常可取得一定療效。依照經驗,對於服西藥過敏或因毒性反應無法繼續治療,且不宜手術者,或西藥療效不佳,或合併有肝病,以及懷孕婦女,都是配合中藥治療的適應狀況。但對於重度的甲亢症,則仍需以西藥密切控制,再輔以中醫治療。

  甲亢症的患者,應有安靜的環境及適當的溫度、濕度,同時要放慢生活步調,減少工作及生活壓力。由於病人的代謝增高,需要量過於常人,其膳食應以營養豐富的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為主,不宜過食肥甘厚味,如肥肉、火腿、鹹魚、臘肉、香腸、胡椒等,以免助熱、助濕、生痰化熱,尤應避免菸酒、咖啡、油炸物、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和海帶、海苔、紫菜、海鮮等含碘較高的海產品。至於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等溫補中藥,甚至當歸鴨、羊肉爐、麻油雞、薑母鴨等冬令進補,均應避免。



(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472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