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防止靜脈曲張,要注意哦!
關鍵字 三重同仁堂/邵培生/靜脈曲張/久站/腿 
發表日期 2010-07-09
作者 邵培生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防靜脈曲張,要注意喔!!

文/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 邵培生醫師

下肢靜脈曲張是指下肢淺靜脈系統處於伸長、蜿蜒而曲張狀態。本病的主要原因是先天性靜脈壁薄弱,以及長久從事站立勞動,或盆腔腫瘤、妊娠子宮壓迫而引起的。本病常見併發症有濕疹、慢性小腿潰瘍、血栓性靜脈炎和靜脈破裂出血。

常見症狀有:

1、靜脈曲張隆起:狀如蚯蚓,甚至盤曲成團,見於小腿內側或後側靜脈。

2、酸脹不適、沈重和疼痛:一般在靜息站立時發生,行走或平臥後迅速消失。

3、腫脹:久站後足部出現輕度腫脹。

晚期小腿和踝部皮膚乾燥,色素沈著。輕微損傷可導致經久不癒的慢性潰瘍。

治療建議

1、本病屬中醫"筋瘤"範疇,多由瘀阻絡道。宜活血化瘀,通經散結。可服通經活血丸、血府逐瘀丸等。兼

濕熱者加服四少丸或二妙丸。

2、本病尚無特殊治療藥物,病情較重者宜手術治療。

注意事項

1、注意保護患肢,切忌碰撞損傷。每晚用溫水熱敷兩腿,睡時墊高患肢,使之高於心臟水平。保持大便通

暢,避免用力排便。

2、飲食宜清淡而富有營養,多進新鮮蔬菜、水果等,可選食山楂、油菜、赤小豆等活血之品,還可選食牛

肉、羊肉、雞肉等溫性食物,以溫通經絡。忌食辛辣刺激、魚腥發物等,不要吸煙。

3、不要久站,若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久站,也最好採兩腳輪流站立,也就是微彎一隻腳,讓身體的重量

在另一隻腳上,將兩腿輪流動一動甩一甩的方式,或是找機會走動走動。

4、走累了,坐下來休息時,給自己的小腿來個簡單的按摩(由下往上)。

5、長時間坐著的時候不要翹二郎腿,以免影響血循。

6、需要久坐久站的人白天起床前最好穿上彈性襪。穿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身體彎下去穿,最好是躺著的時

候將腳舉起的方式穿著。

7、穿著調整型內衣或束褲,一定要選擇舒適且透氣有彈性的材質。

8、每晚睡前將下肢抬高約30∼45度10∼15分鐘,幫助舒緩腿部的肌肉與幫助下肢血液的回流。

9、飲食中注意維他命C與維他命E的攝取,可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

大多數的患者靜脈曲張並不嚴重且不需治療,保健與預防是最重要的,因為就算經過外科手術治療後,若是平時不注意不保養還是很容易復發的。但若靜脈曲張太嚴重時則容易產生反覆潰瘍、感染和出血的現象,誤信偏方與用錯治療方法反而會加重靜脈曲張的症狀。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請教專科醫師給予適當的建議。

感謝 感謝邵培生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0212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21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