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1.這個很容易處理,看到這裡表示令尊看病都是西醫為主,傷到元氣了,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小柴胡湯加味治療急性泌尿道感染】
關鍵字 小柴胡湯/泌尿道感染 
發表日期 2010-06-25
作者 鄭文裕中醫師 
服務院所 信德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小柴胡湯加味治療急性泌尿道感染】

       約一個月前的某個星期四上午,母親打電話來說父親因為發高燒去醫院,醫院將父親轉到急診。我中午下了診直接到急診處探視父親,醫師說是急性泌尿道發炎,發高燒,若點滴打完有退燒就可出院,若沒退燒就得住院診治。我思量若跑回臺中市診所拿藥再回去,來回得2個小時,於是就近到同學的診所請同學幫我配藥,這樣子也折騰了一個多小時。

再返回醫院急診室時,找不到父親的人,向醫師請問後,才知父親仍然38度,但是未聽醫師建議住院,堅持出院回家了!於是我又開車回到家裡,把配回來的藥給父親吃,約1個小時不到,燒就退了,陸續服了2、3包藥,到了晚上已經完全正常。

        老患者福興黃先生99/06/17打電話來,詢問他太太發燒經診斷為疑似泌尿道發炎已越旬,曾燒到40度,子午時發熱迄今,昨夜又燒到38.5度,燒退燒退,往來寒熱,未能痊癒,問我這樣是不是可以用小柴胡湯?我告訴他用小柴胡湯是一定正確的,但是需要加味。他說我明天帶太太來給你看。隔日99/06/18偕其妻來看診,詳細病史為:99/06/09晚上解了3、4次小便、咳嗽、納差,到了99/06/13晚上發熱惡寒,去西醫檢查發現WBC9000多,疑似泌尿道感染,解尿灼痛,多汗,曾燒到40度,子午時發熱迄今,昨夜又燒到38.5度,講話會喘、咳嗽痰咳不出。脈象:沈弦、舌紅絳、苔白。

       099/06/22回診表示:服藥第1天即有明顯反應,咳嗽改善、只有偶而咳幾聲,但是會流鼻涕,發熱惡寒已癒,子午時已不發熱,講話已不喘。黃先生問我為什麼咳嗽改善了,反而會流鼻涕?我告訴他此乃邪已還表欲解之候。

        中醫治療泌尿道感染常會考慮清熱利尿之劑,然而服藥反應有限,常常反而比西藥慢,令病人錯認「急性病看西醫、慢性病找中醫調身體(又離不開西藥,中醫剩下養生保健)」!更糟的是一些中醫師也這麼認為!至令仲景之學,凐沒而不彰,誠可歎也!如果中醫只是調身體,搞推拿按摩,沒病時去中醫按摩店抓一抓、調調體質,有病去看西醫,自然矮人一截,不是一小截,而是一大截。說真話令人討厭,就此打住矣!阿彌陀佛!

      《傷寒論》第96條:「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胸脇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或胸中煩而不嘔,或渴或腹中痛,或脇下痞鞕,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熱,或欬者,小柴胡湯主之。」條文裡的「小便不利」也是小柴胡湯的或然症,乃因邪犯少陽,致下焦失決瀆之任矣!


健康諮詢請洽 信德中醫診所中醫博士 鄭文裕 醫師

諮詢專線(04)23158836 email:shinder.clinics@msa.hinet.net

信德中醫診所關心您 祝您健康平安

 

感謝 感謝鄭文裕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6645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110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