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產血流不乾淨叫我去中醫買…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有可推薦新竹縣市有經驗的中醫師嗎? 建議您! …
答:
1.一個好的治療一定要告訴你原因,才會去做,便祕就是吃的問題,纖維素…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因為在吃抗生素,感覺好像壓不下來... 才會一直在…
答:
A.由您以上的述說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變更多、頭髮變更粗的單…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人之五行
關鍵字 五行 
發表日期 2010-06-18
作者 邱榮芳中醫師 
服務院所 天莘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人之五行--黃帝內經(靈樞篇)


《木形的人》

《靈樞》「木形的人,比於上角,似於蒼帝。其為人,蒼色,小頭,長面,大肩,背直,身小,手足好。有才,勞心,少力,多憂,勞于事。能春夏,不能秋冬,感而病生。足厥陰,佗佗然。」

東方震位,木號青龍,名曰曲直。五常主仁。其色青,其味酸,其性直,其情和,旺相:主有博愛惻隱之心,慈祥嗌愷悌之意,濟物利人,恤姑念寡,樸直清高,行藏慷慨,豐姿秀麗,骨骼修長,手足纖細,口尖髮美,面色青白,語句軒昂,此則木盛多仁之義。

◎表徵:

形--像一棵樹,臉面長,上寬下窄,瘦而露骨,肩寬背聳,身材細高。三長:臉長,身長,手指長。

色--面色蒼青,帶殺氣,與人一種嚴肅之感。生氣發怒時,青筋暴露。

聲--聲直而短。

音--說話齒音。

行--走路時腳步抬高,落地時,高壓有聲。

面長露骨色微青,背聳肩寬步履平,試聽語音直而短,偶觀筋項識真形。


《火形的人》

《靈樞》「火形的人,比於上微,似於赤帝。其為人,赤色,廣引,脫面,小頭,好肩背,髀腹,小手足,行安地,疾心,行搖肩,背肉滿。有氣,輕財,少信,多慮,見事明,好顏,急心,不壽暴死。能春夏,不能秋冬,秋冬感而病生。手少陰,核核然。」

火屬南方,名曰炎土。五常主禮。其色赤,其味苦,其性急,其情恭。旺相:主有辭讓端謹之風,恭敬謙和之義,威儀凜烈,淳樸尊崇。面貌上尖下潤,體形頭小腳長,印堂窄而眉濃,鼻准露而耳小。精神閃爍,語言急促,性躁無毒,聰明有為。

◎表徵:

形--如新生的一盆火,上尖下窄,中間寬,臉如棗核形,面部圓盈,有橫紋,單眼皮,毛髮稀疏,中等身材,柳肩膀,體形豐滿。 三尖:頭頂尖,鼻頭尖,下顎尖。

色--面色紅赤,生氣時,耳赤脖子紅。

聲--聲尖而高,帶破音。

音--說話舌音。

行--走路時腳步輕,急而快,上身搖擺,好搶前。

上尖下闊面豐盈,毛髮枯焦黃且疏,聲破音尖行動急,輕浮暴躁少涵容。


 


《土形的人》

《靈樞》「土形的人,比於上宮,似於上古黃帝。其為人,黃色,圓面,大頭,美肩背,大腹,美股脛,小手足,多肉,上下相稱,行安地,舉足浮。安心,好利人,不喜權勢,善附人也。能秋冬,不能春夏,春夏感而病生。足太陰,敦敦然。」

土屬中央,名曰稼穡。五常主仁信。其色黃,其味甘,其性重,其情厚,旺相:主言行相願,忠孝至誠,好敬神佛,不爽期信,背圓腰闊,鼻大口方,眉目清秀,面肥色黃,度量寬厚,楚事有方。

◎表徵:

形--方面大耳,腰厚背隆,肌肉結實,體貌敦厚,蒜頭鼻子,樸拙無文,現拙笨狀。三短:身材短,脖子短,手指短。

色--面色黃,生悶氣時,愈現枯黃。

聲--聲鼾宏低沉。

音--說話鼻音。

行--走路時,腳步沉重而踏實。

背隆腰厚面平方,樸實無文顏色黃,言語鼾宏行重濁,硜狹跼促好猜疑。


金形的人

《靈樞》「金形的人,比於上商,似於白帝。其為人,方面,白色,小頭,小肩背,小腹,小手足,如骨發踵外,骨輕。身清廉,急心靜悍,善為吏。能秋冬,不能春夏,春夏感而病生。手太陰,硜硜然。」

金屬西方,名曰從革。五常主義。其色白,其味辛,其性直剛,其情和烈,旺相:剛烈英勇豪傑,伏義疏財,知廉恥,識羞惡,骨肉相應,體健神清,面方白淨,眉高眼深,鼻直耳紅,聲音清亮,剛毅果決。

◎表徵:

形--長方臉,眉清目秀,唇薄齒利,能說善道,尖下顎,身材苗條,俏麗活潑,三庭均配。三薄:嘴唇薄,眼皮薄,手背薄。

色--面色潔白,生氣時愈顯慘白。

聲--聲長而響亮,如金鐘之清脆。

音--說話喉音。

行--走路較捷,輕快活潑。

唇薄齒利面團方,俏俊麗容稍帶狂,能言善辯音響亮,對人不肯道行藏。


 


《水形的人》

《靈樞》「水形的人,比於上羽,似於黑帝。其為人,黑色,面不平,大頭,廉頤,小肩,大腹,動手足,發行搖身,下尻長,背延延然。不敬畏,善欺給人,戳死。能秋冬,不能春夏,春夏感而病生。足少陰,汗汗然。」

水屬北方,名曰潤下。五常主智。其色黑,其味鹹,其性聰明,其情良善,旺相:機關深遠,足智多謀,學識過人,詭詐無極,面黑光彩,語言清和。

◎表徵:

形--面部漫圓形下稍寬,豬肚子臉,眉粗目大,毛髮重,雙下頦,體貌豐肥。三厚:眼皮厚(多層),下顎厚,手背厚。

色--面色黑,生氣時更顯烏黑。

聲--聲慢長而低沉。

音--說話喉音。

行--走路遲緩,兩腳拖地,動作慢。

體貌豐肥面下寬,眉粗目大髮齊肩,唇厚音低行遲緩,抑鬱終身不肯前。


 


 

感謝 感謝邱榮芳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82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6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