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眩暈
關鍵字 頭暈/葉東昇/三重同仁堂/暈/眩暈 
發表日期 2010-05-25
作者 葉東昇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文/三重同仁堂 葉東昇醫師

  眩暈是一種症狀而不是疾病,引起眩暈的原因很多,嚴重的眩暈常使人無法工作、行動,對日常生活影響甚鉅。暈眩與全身性疾患或是耳部疾病有關。全身性疾患舉凡代謝障礙、血管障礙、血液疾病、神經病變、內分泌失調、免疫疾病等內在因素,或是頭部外傷、噪音傷害、病毒感染、情緒壓力、藥物中毒、特定食物等外在因素。耳部疾病則包括:週邊性暈眩或是中樞性暈眩。常見的週邊性暈眩有:良性姿勢性暈眩、梅尼爾氏病、前庭神經炎等等;中樞性暈眩則有缺血及中風、聽神經瘤、基底動脈偏頭痛等等原因。


幾種常見的眩暈:

1.良性姿勢性眩暈:將頭轉向特定位置會產生短暫幾秒的眩暈。這是內耳「耳石器」的脫落,跑至半規管中所致。常見於腦震盪後、耳科手術後、老年人、慢性中耳炎、藥物引起的耳中毒等。應避免轉頭過快到特定位置。



2.急性前庭神經炎:是病毒感染內耳前庭神經(平衡神經),通常先有感冒,約經過2週後,發生嚴重眩暈,伴隨嘔吐、步態不穩、無法站立,會持續超過24小時,需臥床休息。1週後,漸漸好轉。但須過3個月才會完全正常。



3.梅尼爾氏病:眩暈時同時伴有單耳的耳鳴、重聽。眩暈時間一次約數小時,但不超過24小時,然後會完全恢復正常。其惱人處在於會反覆發作,發作多次後漸漸產生感音性重聽。急性眩暈時應多休息並以藥物症狀治療。勞累、高鹽飲食易引發,應避免;低鹽飲食能減低其復發性。



4.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短暫的數分鐘眩暈,伴有暫時的眼前發黑、臉部或手腳麻木、口齒不清等類似「小中風」的症狀。這是因高血壓、動脈硬化或頸部脊椎長骨刺,使供應後腦窩及內耳的基底動脈缺血引起的。若重覆發作,要小心可能是真正中風的警訊。



  金元醫家李東垣《蘭室秘藏•頭痛》所論惡心嘔吐,不食,痰唾稠粘,眼黑頭旋,目不能開,如在風雲中……,即是脾胃氣虛,濁痰上逆之眩暈,主以半夏白朮天麻湯,並說:”足太陰痰厥頭痛,非半夏不能療;眼黑頭眩,風虛內作,非天麻不能除。”

清朝醫家葉天士《臨證指南醫案•眩量》,認為眩暈乃”肝膽之風陽上冒”,”其證有夾痰、夾火、中虛、下虛之別,治法亦有治胃,治肝之分。”火盛其先生用羚羊、山梔、連翹、花粉、玄參、鮮生地、丹皮、桑葉以清泄上焦竅絡之熱,此先從膽治也;痰多者必理陽明,消痰如竹瀝、薑汁、菖蒲、橘紅、二陳湯之類;中虛則兼用人參,外台茯苓飲是也;下虛者必從肝治,補腎滋肝,育陰潛陽,鎮攝之治是也。



  臨床上有眩暈症狀者除找專業醫師治療外,也可以必須配合自我生活管理注意事項:

1. 低鹽飲食。莫吃太鹹的食物,如醃製品、香腸、臘肉、醬瓜。菜中儘量不放鹽,口味儘量愈淡愈好。不宜大量喝湯,因湯中鹽分過多。

2. 低糖飲食。拒絕煙、酒、咖啡、濃茶、可樂、巧克力等刺激品。

3. 多吃新鮮蔬菜、糙米。

4. 充足的睡眠。

5. 適當的運動。

6. 避免壓力過大、勿鬧情緒。


 

感謝 感謝葉東昇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1343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599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