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中醫淺談傷風感冒
關鍵字 中醫/感冒/傷風/發燒/咳嗽 
發表日期 2010-05-05
作者 邵培生中醫師 
服務院所 三重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的國家,地處亞熱帶,所以夏天氣候潮濕炎熱,冬天濕冷,而且氣候變化也大,加上現代人生活型態吃的多而動的少,抵抗力自然下降,所以容易感冒。



  中醫是如何治療感冒呢?中醫的治病方針首重預防,我們知道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便容易得到感冒,在中醫的觀點,一個人的免疫力與「肺」、「脾」和「腎」有關。如果你經常感冒,又容易出汗,屬於表虛,肺氣不足,可以服用『玉屏風散』(黃耆、防風、白朮)來益氣固表。如果平時容易疲倦,四肢冰冷,或常拉肚子,則屬於脾虛,可以服用『補中益氣湯』或『參苓白朮散』來健脾益氣。若年紀大,或年輕人經常熬夜,重病患者,或慢性腎炎洗腎病人,可兼服『六味地黃丸』甚至加附子、肉桂來溫補腎陽,以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而保持最佳體力,不要過度勞累,均衡的飲食,多休息,多運動,常洗手。感冒流行的時侯,尤應避免到公共場所以防被傳染。



一旦得到感冒,中醫會根據你的症狀分成三種類型來加以治療:

一、傷寒: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怕風又怕冷,或鼻塞,流鼻水,此為風寒之邪所傷,需溫經散寒。用『麻黃湯』或『桂枝湯』來治療。



二、溫病:咽喉疼痛,甚至吞嚥困難,口乾,鼻涕黃粘,或發燒,頭痛,此為風熱之邪所傷,需清熱疏風。用『桑菊飲』,『銀翹散』來治療。



三、時令病:指一般感冒而言,症狀較輕微,為風寒所傷為多,症見:打噴嚏,流鼻水,頭痛等。用『荊芥』、『防風』等來治療。



  若上述症狀嚴重,可縮短服藥時間。除此之外,中醫治病忌口很重要,風寒感冒應忌生冷食物,如冰、冷飲、瓜類水果、梨等。風熱感冒不宜食辛辣燥熱之物如:油炸、補品、荔枝、龍眼、榴槤等。感冒如遇食慾不振,欲嘔吐等症狀,不宜勉強吃東西,吃稀飯即可,不要大魚大肉,反而會助長發熱。



  以上簡單介紹了中醫對感冒的治療方式,最重要的是「預防重於治療」,然而,有病還是要看醫生,以免延誤病情。

 

感謝 感謝邵培生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7366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37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