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疾病症狀
標題 談消化性潰瘍與中醫症治
關鍵字 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中醫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脘痛 
發表日期 2010-04-23
作者 王天寶中醫師 
服務院所 吉祥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談消化性潰瘍與中醫症治

                                                                                     王天寶  醫師  2010/4/23

一.前言

        所謂消化性潰瘍(Peptic ulcer)是指食道、胃及十二指腸等黏膜,受到胃消化液的侵蝕,導致食道及胃黏膜及十二指腸良性破損,稱之麋爛。引發胃炎反應,潰瘍發生在胃部稱為胃潰瘍:胃潰瘍最容易出現於胃小彎。而發生在十二指腸就叫做十二指腸潰瘍;好發於幽門附近處;就是胃內胃夜經常注入的位置;尤其剛入小腸的部分。在食道則叫食道潰瘍,僅有少數潰瘍會發生在食道, 通常消化性潰瘍是指胃或十二指腸潰瘍。

二.症狀

        在門診中常遇到患者有胃酸過多、胃脹氣、打嗝、胃嘈雜、胃灼熱感、胃脘痛、胃脘痞悶不適感等,有些人是空腹飢餓時感到胃痛,或吃飯後2-3 小時感到胃部疼痛,有些人是吃飽飯後感到胃堵、胃脘悶痛。理學檢查:Boas’point用來檢查胃潰瘍,腹部觸診胃潰瘍其壓痛點偏左,觸診十二指腸潰瘍其壓痛點則偏右,配合內視鏡檢查做確診。

三.流行病學

        消化性潰瘍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讓患者感到很困擾的疾病,一年四季皆有症狀出現,在季節轉冷時,以秋冬季發病比率較高,盛行率8%,以十二指腸最普遍約佔80%,胃潰瘍約佔20%,發生年齡層在20至50歲之間,男性比女性高四倍,消化性潰瘍容易復發。但是,大約有15%的人會有輕重不一的潰瘍症狀,有些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消化性潰瘍,消化性潰瘍嚴重會有穿孔出血的情形,胃潰瘍也可能演變為胃癌。

四.病因

        消化性潰瘍的原因是由於致病的攻擊因子和胃黏膜保護因子失去平衡,攻擊因子過強或保護因子減弱而形成。胃潰瘍和十二指腸發病機制大不相同,胃潰瘍發病主要由保護因子減弱,十二指腸發病主要是攻擊因子增強所致。保護因子可緩衝攻擊因子而保護胃壁,所謂保護因子是指胃黏膜、黏液、激素回饋調節等。攻擊因子如胃酸、胃蛋白脢、藥物、膽鹽、抽菸、喝酒及壓力等。

        有學者認為胃酸、胃蛋白脢、膽鹽都不是引起潰瘍主因,首惡—胃幽門螺旋桿菌(Heliobacter pylori,HP),此菌感染原因不是很清楚,是經感染而存在胃腸道中,它具有分泌酵素破壞胃腸道黏膜表皮細胞的特性,因此容易造成胃炎。消化性潰瘍與幽門螺旋桿菌有著最大的相關因素,但不是所有消化性潰瘍都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所以在病因分類上,除上述原因外,與抗發炎性非類固醇類止痛藥(NSAIDs)也有關,經常習慣服用此類藥物者也是罹患此病的高危險群。

五.治療

        消化性潰瘍臨床治療,以中醫為體、西醫為用觀念,臨床觀察患者症狀的表現,用中醫辨證論治的理論,有很好的療效。

(一).上腹部疼痛,吐酸水,有燒灼感,悶痛、脹痛、劇痛、嘔吐,脈弦細或弦細數。宜用半夏瀉心湯加厚朴、陳皮、海螵蛸、貝母。嚴重者若有解黑便、出血、胃穿孔等加白芨、黑地榆、仙鶴草。

(二).肝胃不和:胃脘脹滿,攻撐作痛,上腹悶痛,牽引兩脇,情志不遂而加重,脈弦。用柴胡疏肝散加減。

(三).脾胃虛寒:胃脘疼痛,空腹時疼痛,勞累時容易發作。面色萎黃,四肢倦怠乏力感,偶腹瀉,脈緩。宜用六君子湯加減,厚朴溫中湯加減。

(四).脾胃濕熱:胃痛胃悶,口乾口苦,便秘,苔黃厚膩,脈滑數。宜用三黃瀉心湯加減。

        以上治療原則,具有抗潰瘍、抗發炎、制胃酸、鎮痛、止嘔、利膽、止血等作用。

六.衛教

        消化性潰瘍者注意事項:

1.吃飯要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嚥,消化慢者可以少量多餐。

2.心情要放鬆,避免壓力大情緒低落。

3.飲食盡量減少刺激性得食物,尤其辛辣冰冷之物更要避免,空腹時不宜  喝咖啡或茶葉,腹部容易脹氣者避免蕃薯、芋頭、豆類等。

4.不抽菸、不喝酒。

5.生活要有規律,不要熬夜。

感謝 感謝王天寶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908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74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