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中醫中藥
標題 中醫治肝病 脾腎也要顧
關鍵字 肝病/脾腎 
發表日期 2008-08-08
作者 葉慧昌中醫師 
服務院所 葉慧昌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葉慧昌



  台灣地區引起慢性肝功能異常者,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炎,目前已能確定診斷的有A、B、C、D、E及G等六型,此外像長期喝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炎,長期使用不當藥物引起的藥物中毒性肝炎以及脂肪肝,都是常見的原因。

  慢性肝病患者,最在意的就是肝功能指數GOT、GPT的高低變化,心情往往跟著肝功能檢驗的結果起伏不定。一般而言,發生慢性肝炎或脂肪肝的話,GPT的昇高比GOT的昇高明顯,而發生肝硬化或伴生肝癌之時,GOT的昇高比GPT的昇高明顯。

  中醫治療慢性肝炎其處方用藥,必須因人體質而異,底下以兩個病例來加以說明:林先生罹患B型肝炎已有四年,於最近突然急性發作,肝功能指數GOT、GPT高至1200以上,身體相當疲倦,眼睛乾澀、腰痠頭暈、食慾不振、胸悶腹脹、噁心想吐、眠差多夢、小便很黃,診斷為腎陰虛挾肝經濕熱,由於病情較重,宜先以龍膽瀉肝湯合知柏地黃丸加減之煎熬湯劑治療,以求肝功能指數能較快下降。之後發現患者每於房事後,則疲倦、眼睛乾澀、腰痠頭暈等症狀即加重,於是改以一貫煎合六味地黃丸來滋養肝腎。蓋傳統中醫有肝腎同源的道理,認為肝病日久,常會波及於腎,而且根據五行生剋的原理,水能生木,肝屬木,腎屬水,肝木有賴腎水的涵養,像林先生就是很典型的有肝腎不足的表現。因此,若見病人出現了腎精虧損的症狀,特別是在房事之後,常有頭暈腰痠、耳鳴、心悸健忘等不適,同時進一步使肝區疼痛、疲乏無力、納差失眠等症狀加重,對於這些患者,必須肝腎同治方能奏效。並且需告誡患者,房事需有節制。

  另一個病例劉先生的情況則又不同,他罹患C型肝炎已有六年,近兩年來一直身體疲倦、食慾不振、腹脹、大便拉稀,肝功能指數GOT、GPT總是在200至300間漂浮不定,期間曾接受過干擾素治療,雖有改善,但不久即又復發,也曾服用過許多草藥及民間偏方,但愈吃腹瀉愈厲害。來診時發現其面色蒼白,精神極差,右側肋骨下緣有刺痛感,下肢也有輕度浮腫,故診斷為脾虛濕盛,兼有瘀血阻滯,應以六君子湯為主方來健脾補氣利濕,並加板藍根、連翹等清熱解毒藥及丹參、郁金等活血藥物來加以治療。依據中醫五行生剋的原理,肝木有病,往往會剋於脾土,所以臨床上,許多肝病患者,總是以噁心、食慾不振、腹脹等消化道症狀來表現,是以治肝的同時,必得顧護腸胃,也就是治肝必先實脾的道理。

  由上述兩個病案的說明,可發現給予不同體質的人不同的方藥是最實際的治療法則,絕非一個方子可以治療所有肝炎病人,也非一個方子可以一路吃到底。中醫治療肝病,除了希望控制好肝功能,讓一些檢驗數據正常化,同時也重視病人症狀的改善與體質的調理。由於人體的五臟六腑是一體的,會相互影響,必須彼此協調,才能保持健康,有些肝病不易治好,是因為忽略其他體質的欠缺與失衡。故一味治肝,絕非上策。

 

(作者為中國醫藥學院副教授、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

感謝 感謝葉慧昌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2198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24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