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保健養身
標題 習慣性便秘調養法
關鍵字 習慣性便秘調養法/便秘/調養/痛經/經痛 
發表日期 2010-03-15
作者 中醫師 
服務院所 同仁堂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1. 每天睡前做10~15個仰臥起坐(腰痛者改以「兩腿伸直,抬腿」的方式來代替),以改善下腹部的氣血循環。

【註:1.此運動對「痛經」者亦有助益。2.孕婦不宜。】



2. 晨起空腹喝300~500c.c.的淡鹽水以刺激腸子蠕動。



3. 每天做腹部扣擊運動(以早上空腹做最佳,如無時間,可自行選擇空閒時間補做。)



【目的】增加腹部及相關器官的肌肉力量與機能,促進週邊氣血循環。

【方法】

(1) 雙手握拳。



(2) 輕輕扣擊圖示的扣擊區,扣擊力量要適度,不可過重。

 







(3) 邊扣擊邊跑步。以直徑3公尺的圓周為範圍,順時鐘及逆時鐘各49圈。

【註:飽食、孕婦及扣擊疼痛不適者,停止扣擊】



4. 養成每天上廁所的習慣。即使無法排便,也要培養每天上廁所的情緒

(這樣可以訓練自己的生理時鐘每天定時排便)。上廁所的時間建議在早上五點~九點,因為早上五點~七點,經氣走到大腸經;七點~九點,經氣走到胃經。這個時間點,人體大腸經及胃經的經氣最盛,有利於排便。早晨排便比較不容易受白日上班工作情緒及時間緊湊忙碌的影響,排便也相對的會比較容易。



5. 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纖維等食物,少吃冰及燒烤炸辣等食品。

 

感謝 感謝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15474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822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