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台灣中醫網、全國最多中醫師免費醫療諮詢、中醫診所網路掛號入口
搜尋說明
65分鐘回覆
 我去婦產科掛號,醫生說小…

29分鐘回覆
 一些效果較好較常用於頭髮…

33分鐘回覆
 1.請問單方(何首烏),1天最…

72分鐘回覆
 一般人都說喝茶但,但我喝…

5分鐘回覆
 我去年9月左腳踝韌帶撕裂…

53分鐘回覆
 醫師好:家人因椎間盤凸出…


專欄文章
分類 臨床經驗
標題 乾癬治療須知
關鍵字 乾癬 牛皮癬 銀屑病 
發表日期 2010-01-21
作者 洪宏志中醫師 
服務院所 立全中醫診所 
文章內容

 


                                                    乾癬治療須知

一•乾癬是一種無害於生命的疾病,千萬不要用有侵害性的方法治療,它不會傳染。

二•乾癬的治療是漸進而緩慢的,不求快速的治療,要有耐心、恆心、決心的心理要求,它是可以治好的病,絕對不要放棄醫治。

三•注意飲食,急性進行期患者禁食熱性食物,如蝦、螃蟹、牛肉、羊肉、鴨肉、花生、辣椒、菇類、腰果、芒果、豆類、蛋類製品、發酵及化學加工食品,以免助熱生毒。多食糙米飯,新鮮綠色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

病程日久,緩和靜止期患者宜食健脾益氣養陰,平補清補的食品,如扁豆、山藥、薏仁、蓮子、白木耳、棗類、枸杞、綠豆、紅豆等。

四•戒除不良嗜好,菸、酒、油炸燒烤類、麻辣火鍋,羊肉爐,薑母鴨、海鮮大餐等。(很重要)

五•環境適宜,避免居住過於潮濕、低溫或乾燥的處所。

六•日常護理:盡量避免搔抓、熱水燙洗、外傷,搔癢時可擦外用藥膏、皮屑寧、養膚霜、乳液,或以輕敷拍打止癢,禁用鹼性強的肥皂或沐浴乳,以免刺激皮膚,出現紅皮型乾癬。預防感冒、扁桃腺炎、外傷、手術…等。

七•治療乾癬應循序漸進,病情控制需一定的時間,不要認為短期內見效的藥物就是好藥,很多短期見效的藥物,從長遠來看對人體傷害極大,引起諸多不良反應,並且在停藥後即有復發加重的現象,一般治療需要3-4個月的體質調整期,以改變體質。

八•西醫治療為抑制療法,用壓抑的方法使症狀壓制下來,中醫的治療為疏導療法,所以治療的初期會有病灶擴大變紅的現象,即是俗稱的排毒作用,尤其是用過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者,反彈尤甚。需等這些反彈排毒清理完全之後,皮膚才能重獲新生。皮膚會變薄而光滑,斑疹變淡變白,漸漸的恢復正常皮膚,而且對肝腎功能無副作用。

九•生活起居的調適:不熬夜、不緊張、多運動、最好配合氣功吐納呼吸、多流汗、多喝水,一天喝2000ml的水,減少壓力,適度的曬太陽,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規律的生活,放鬆心情。晚上11:00以前睡覺,不要超過12:00。

十•不治比亂治好,慢治比快治好,中藥比西醫治療好。(依中國大陸皮膚科權威陳凱教授中西醫治療經驗心得)。

立全中西醫診所 中西醫師 洪宏志

台中市西區中美街319號 電話:04-23014931

e-mail:hhc0012@yahoo.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hnngchih0012-hungchih0012



 

感謝 感謝洪宏志中醫師投稿本網站,轉載請取得原作者同意。
點閱數 28759

   其它相關主題的文章:
   其它還有相關主題的文章38篇




「本網所提供的健康諮詢,無法取代醫師之當面診斷,亦無法提供醫療行為,若遇疾病仍請儘速就醫」
本網站提供健康知識資訊,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網站資訊內容

 Copyright © 5151線上健康照護聯盟    「工研院文字轉語音試用服務產出之合成語音」 服務信箱: 寫信給我們